嫦娥五号月壤样品首度出现赛石英 并已推测出具体采样撞击坑

据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消息,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杜蔚团队在嫦娥五号月壤样品中首次发现了共生的二氧化硅的高压相 —— 赛石英和斯石英,这是首次在地外返回样品中发现赛石英。

IT之家了解到,研究月球的撞击历史不仅是月球科学的重要课题,也是窥探地球撞击历史的重要窗口。

撞击作用是月球表面物质混合的重要地质过程,是控制月壤形成和演化的重要因素,高压矿物则是撞击事件的重要记录者,但此前在月球返回样品和月球陨石中较少发现高压矿物。

科研人员经研究后认为该二氧化硅碎屑记录了一次月表撞击事件的升压和紧随其后的升温和降压过程,并推测其很有可能来自嫦娥五号采样区南面的 Aristarchus 撞击坑。

推荐DIY文章
2022款iPadPro将可使用视频编辑软件达芬奇 使用软件更专业
苹果全新推出AppleTV 4K产品:流式传输可以千兆以太网进行
智己L7SnakePerformance高性能版:新车瞄准数秒级圈速提升
闪迪大师PRO-G40SSD外置固态硬盘:兼具极速传输与耐用优点
i9版ThinkBook14+/16+新品有望下月上市 首发约4999元起
512G M.2固态只要219元!沃存杀疯了-环球快消息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