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研究团队展开月壤分析工作 并得出样品成分相关实验结果

据中国科学院网站,2020 年 12 月 17 日,我国嫦娥五号探测器采集到位于风暴洋北部(43.06°N、51.92°W)的月球样品并返回地球。

同位素年代学的分析结果已证明了嫦娥五号样品具有当前已知最年轻的玄武岩年龄(~ 20 亿年),嫦娥五号样品可能保留了月壤形成与演化初期阶段单质金属铁形成机制的相关信息。

在以上思路的指引下,并结合前期陨石学研究成果,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李阳研究团队开展了嫦娥五号铲取月壤粉末样品中富铁橄榄石原位微区电子学分析工作。

实验结果表明,嫦娥五号月壤样品中铁橄榄石颗粒的边缘普遍具有含气孔纳米金属铁、无定形富硅组分及富镁层共存的特征;

热力学计算与电子损失能量谱(EELS)分析显示纳米金属铁内部的纳米级囊泡或由 O2 和 SiO 气体形成。

推荐DIY文章
2022款iPadPro将可使用视频编辑软件达芬奇 使用软件更专业
苹果全新推出AppleTV 4K产品:流式传输可以千兆以太网进行
智己L7SnakePerformance高性能版:新车瞄准数秒级圈速提升
闪迪大师PRO-G40SSD外置固态硬盘:兼具极速传输与耐用优点
i9版ThinkBook14+/16+新品有望下月上市 首发约4999元起
512G M.2固态只要219元!沃存杀疯了-环球快消息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