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安全度过首次日凌 现下已恢复科学探测工作

我国的“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以及祝融号火星车,于 2021 年 9 月下旬开始,受到日凌期间影响,进入自主运行模式,暂停科学探测工作。

日凌现象代表着地球、太阳、火星几乎处于一条直线。在此期间火星探测器与地球的无线通信受到太阳辐射干扰,会出现中断或不稳定的现象。

为了摸清日凌的实际影响,工程研制团队持续开展测控链路跟踪测试,首次获取日凌状态下深空测控通信受干扰情况的实测数据,为后续任务应对日凌积累了一手数据和工程经验。

官方表示,日凌期间出现掩星天文现象,为科学家提供了难得的日凌掩星观测机会。

上海天文台等单位,与欧洲、澳大利亚等机构,利用分布在世界的多台射电望远镜,对“天问一号”环绕器和“火星快车”轨道器(MEX)开展同波束日凌观测。本次观测共获取约 5TB 数据。

推荐DIY文章
2022款iPadPro将可使用视频编辑软件达芬奇 使用软件更专业
苹果全新推出AppleTV 4K产品:流式传输可以千兆以太网进行
智己L7SnakePerformance高性能版:新车瞄准数秒级圈速提升
闪迪大师PRO-G40SSD外置固态硬盘:兼具极速传输与耐用优点
i9版ThinkBook14+/16+新品有望下月上市 首发约4999元起
512G M.2固态只要219元!沃存杀疯了-环球快消息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