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首次证实火星岩石及土壤等表面结构可减少部分辐射

据中国科大官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员郭静楠与德国基尔大学、美国西南研究所、德国宇航局和美国宇航局等单位的合作者合作,公布了一项研究成果。论文发表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2012 年 8 月,美国宇航局好奇号火星车着陆在盖尔撞击坑(Gale Crater),开始对火星的勘查工作。其中测量火星表面的辐射环境对了解火星的宜居至关重要,也能帮助我们评估未来宇航员在火星上受到的辐射风险。

2016 年 9 月,好奇号路过了一个多岩石区域(Murray Buttes), 并在一个岩石的位置停留了 13 天左右进行采样和作业。在当天,RAD 观测到了辐射剂量的突然下降;在重新离开岩石的过程中,RAD 探测到了辐射剂量的逐渐回升。

也就是说,临进的岩石屏蔽了一部分来自高空的粒子,导致了辐射的减少。这一减少的幅度虽小,但是首次直接证实了火星的表面结构(土壤、岩石、岩洞、火山熔岩管道等)可能作为未来载人登火任务的“辐射避难所”。

推荐DIY文章
2022款iPadPro将可使用视频编辑软件达芬奇 使用软件更专业
苹果全新推出AppleTV 4K产品:流式传输可以千兆以太网进行
智己L7SnakePerformance高性能版:新车瞄准数秒级圈速提升
闪迪大师PRO-G40SSD外置固态硬盘:兼具极速传输与耐用优点
i9版ThinkBook14+/16+新品有望下月上市 首发约4999元起
512G M.2固态只要219元!沃存杀疯了-环球快消息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