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大质量黑洞发射的高能粒子喷流可绘制星系团间磁场的结构

据外媒报道,新的观测和模拟结果显示,从星系团中最亮的星系的中心大质量黑洞发射的高能粒子喷流可以用来绘制看不见的星系团间磁场的结构。这些发现为天文学家提供了一个新的工具,用于调查星系团以前未曾探索过的方面。

当星系团通过与周围物质的碰撞而成长时,它们在其稀薄的等离子体中产生弓形冲击和摇摆。由这些活动引起的等离子体运动可以使星系团内的磁层垂下,形成磁力“虚拟墙”。然而,这些磁层只有在有东西与它们相互作用时才能被间接观察到。因为根本难以确定这种相互作用,所以对星团内磁场的性质仍然知之甚少。研究人员非常需要一种新的方法来绘制/描述磁层。

包括九州大学研究生Haruka Sakemi(现在是日本国家天文台-NAOJ的研究员)在内的一个国际天文学家团队,利用位于南非北卡鲁沙漠的MeerKAT射电望远镜,观测了合并星系团Abell 3376中的一个明亮星系——MRC 0600-399。MRC 0600-399位于6亿多光年外的天鸽座方向,已知它有不寻常的喷射结构,弯曲成90度角。以前的X射线观测显示,MRC 0600-399是一个穿透主星系团的子星系团的核心,表明在主星系团和子星系团之间的边界存在着强磁层。这些特征使得MRC 0600-399成为研究喷流和强磁层之间相互作用的理想实验室。

对MeerKAT的观测揭示了喷流前所未有的细节,最引人注目的是,微弱的“双镰刀”结构从弯曲点的相反方向延伸,形成一个“T”形。这些新的细节表明,这是一次非常混乱的碰撞。需要进行专门的计算机模拟来解释观察到的喷流形态和可能的磁场配置。

九州大学的研究生Takumi Ohmura等研究人员在NAOJ的超级计算机ATRUI II上进行模拟,这是世界上最强大的专门用于天文计算的计算机。模拟假设了一个拱形的强磁场,忽略了杂乱的细节,如湍流和星系的运动。

这个简单的模型提供了与观测结果的良好匹配,表明模拟中使用的磁场模式反映了MRC 0600-399周围的实际磁场强度和结构。更重要的是,它证明了模拟可以成功地代表基本的物理学,从而可以在其他天体上使用,以描述星系团中更复杂的磁场结构。这为天文学家提供了一种理解磁化宇宙的新方法,以及分析来自未来无线电观测站(如平方公里阵列SKA)的高质量数据的工具。

推荐DIY文章
2022款iPadPro将可使用视频编辑软件达芬奇 使用软件更专业
苹果全新推出AppleTV 4K产品:流式传输可以千兆以太网进行
智己L7SnakePerformance高性能版:新车瞄准数秒级圈速提升
闪迪大师PRO-G40SSD外置固态硬盘:兼具极速传输与耐用优点
i9版ThinkBook14+/16+新品有望下月上市 首发约4999元起
512G M.2固态只要219元!沃存杀疯了-环球快消息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