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神秘的无氢超新星揭示恒星经历剧烈的爆发或死亡之痛

据外媒BGR报道,我们都知道大多数恒星在其生命的最后阶段会发生什么:它们在一个被称为超新星的事件中剧烈爆炸,当时它们用尽了“燃料”,基本上是自我坍塌。这导致了宇宙中一些最强大的爆炸,标志着一颗恒星生命的结束。因此,当天文学家使用美国宇航局(NASA)的哈勃太空望远镜观察一颗“垂死”的恒星时,他们认为他们会看到同样可预测的事件发生。他们所看到的是一颗超新星,但是创造它的那颗恒星看起来与其他的不一样。

当一颗巨大的恒星正在“死亡”时,它(几乎)总是被一层氢气所包裹。研究人员指出,这层氢气往往隐藏了恒星令人难以置信的高温内部,在我们的眼睛看来,它是蓝色的。当恒星变成超新星时,氢气和构成恒星的其他一切都在一次剧烈的爆炸中被排出。然而,创造了被称为2019yvr的超新星事件的恒星在其爆炸前的几年里似乎没有任何氢气。这不符合现有的恒星模型,迫使科学家们想出了另一种解释。

“我们以前没有见过这种情况,”该研究的主要作者Charles Kilpatrick在一份声明中说。“如果一颗恒星在没有氢气的情况下爆炸,它应该是极度的蓝色--非常非常热。如果一颗恒星的外层没有氢气,它几乎不可能温度这么低。我们研究了每一个可以解释这样一颗恒星的模型,每一个模型都需要这颗恒星有氢气,而从它的超新星来看,我们知道它没有。它延伸了物理上的可能性。”

在发现这颗爆炸的恒星后,天文学家在哈勃的目录中回溯,发现了它在爆炸前几年的图像。他们还观察了这颗恒星被炸入太空时的物质,并注意到这颗恒星的质量似乎与离这颗恒星死亡地点不远处的氢气云相互作用。这导致研究人员提出了一个可能解释他们所看到的理论。

“天文学家们怀疑,在我们看到超新星之前的几年里,恒星经历了剧烈的爆发或死亡之痛,”Kilpatrick解释说。“这颗恒星的发现提供了一些迄今为止发现的最直接的证据,证明恒星经历了灾难性的爆炸,这导致它们在爆炸前失去质量。如果这颗恒星正在进行这些喷发,那么它很可能在爆炸前几十年就排出了它的氢气。”

因此,如果这颗恒星在塌陷成超新星之前就把它的氢气层炸掉了,这就可以解释这颗恒星留下的碎片中明显缺乏氢气的原因。或者,在另一个新的理论中,这颗恒星可能有一个伴星,在超新星爆炸之前将其外层的氢层剥离。这两种情况都可以解释由此产生的观察结果,但是在研究人员能够收集到足够的数据来证实或驳斥他们的理论之前,可能还需要十年或更长时间。

推荐DIY文章
2022款iPadPro将可使用视频编辑软件达芬奇 使用软件更专业
苹果全新推出AppleTV 4K产品:流式传输可以千兆以太网进行
智己L7SnakePerformance高性能版:新车瞄准数秒级圈速提升
闪迪大师PRO-G40SSD外置固态硬盘:兼具极速传输与耐用优点
i9版ThinkBook14+/16+新品有望下月上市 首发约4999元起
512G M.2固态只要219元!沃存杀疯了-环球快消息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