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科学家成功捕捉到第一张量子纠缠的实际照片

“遇事不决,量子力学。”这句话其实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量子力学的高深莫测,但它确实带领我们进入了一个截然不同的世界。近日,苏格兰的科学家们创造了历史,捉到了第一张量子纠缠的实际照片!

是不是感觉平淡无奇,看不出什么玄机?确实,对于普通人来说这样的照片几乎没有任何意义,但对科学家而言,它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这张特殊的照片显示了两个光子之间的纠缠,它们在极短时间内分享了彼此的物理状态,其中两团模糊的灰色块就是粒子间的相互作用。

更进一步地讲,这里展示的,实际上是多个光子图像的复合结果,因为它们经历了一系列四组相变:

为了拍下这些照片,科学家们发明了一套全新的系统,在所谓的“非规约性对象”中摧毁纠缠光子流,也就是把纠缠的光子拆分开来,并使其中一束穿过β-钡硼酸盐的液晶材料,触发连续相变,同时捕捉到了纠缠对经历相同相变的瞬间,即便它根本就没有穿过液晶材料。

这是人类第一次如此直观地看到量子纠缠这一现象,而它正是量子力学大厦的根基。

这一研究结果,有望大大推动量子计算、量子通信的发展,并带来新的成像技术。

所谓量子纠缠(quantum entanglement),指的是当两个粒子变得密不可分时,无论距离有多远,其中一个发生任何变化,都会立刻影响到另一个。

这一概念最早由爱因斯坦提出,但他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称其为“超远距作用的幽灵”。

之后,物理学家约翰·斯图尔特·贝尔对量子纠缠做出定义,并建立了“贝尔不等式”检验机制。如果量子现象违反贝尔不等式,就可以认为存在量子纠缠。

推荐DIY文章
2022款iPadPro将可使用视频编辑软件达芬奇 使用软件更专业
苹果全新推出AppleTV 4K产品:流式传输可以千兆以太网进行
智己L7SnakePerformance高性能版:新车瞄准数秒级圈速提升
闪迪大师PRO-G40SSD外置固态硬盘:兼具极速传输与耐用优点
i9版ThinkBook14+/16+新品有望下月上市 首发约4999元起
512G M.2固态只要219元!沃存杀疯了-环球快消息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