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地小行星毁神星Apophis将飞掠地球 有一定几率撞击地球

据 SPACE 昨日报道,一颗名为 Apophis(毁神星)的近地小行星即将于明日(3 月 5 日)飞掠地球,这颗小行星曾多次引发天文学家担忧,因为其有一定几率撞击地球。

地球上最近一次遭到外太空陨石 “攻击”的时候是在 8 年前,当时一块六层楼大小的太空岩石直击地球,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上空爆炸,造成 1200 人受伤。而在近期,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表示,毁神星将于本周五再次飞掠地球,届时其距离地球的距离约为 1000 万英里(约 16093440 千米)。天文学家们正在利用此次机会,演练全球的天文观察点对太空陨石的反应速度和观测能力,以此为在未来面对可能的太空危险做好准备。

如果轨道模型显示小行星和地球将在同一时间到达同一地点,陨石撞击地球的惨剧可能就会发生,尤其是当陨石很大的时候更让人担忧。毕竟,陨石撞击结束了恐龙在地球上的统治。但是阻止这种事情并不是没有希望的 : 如果人类在撞击之前就识别出一颗危险的小行星或陨石,理论上全人类可以做一些事情来阻止它。

能否成功阻止小行星撞击将取决于及时的发现威胁,这需要全球天文学家共同进行大量观测。不过,尽管天文学家迄今已经确认了 25000 多颗近地小行星,但其中大多数都太小,不足以引起太多担忧。因此尽管有大量的小行星在地球轨道附近摇摇晃晃,但大多数小行星都不足以引发人类的焦虑。

而毁神星不同,它的运行轨道离地球太近了。当天文学家在 2004 年发现它时,它立刻引发了关注。首先,它相对较大,其宽度超过 1000 英尺 (300 米) ,大约相当于埃菲尔铁塔的高度。其次,它的运行轨道很有可能和地球重合。根据早期观测建立的模型显示,阿波菲斯在 2029 年 4 月 13 日与地球相撞的几率接近 3% 。这颗小行星的撞击将会将释放 6400 万亿千焦能量,相当于 15.3 亿吨 TNT 炸药爆炸释出的能量。

之后,天文学家依靠更精确的观察排除了毁神星 2029 年撞击地球的可能性,得出了 2036 年它有几率撞击地球的结论,不过这一结论随后也被排除了。但是早期对这颗小行星的担忧促使人们给它取了 “Apophis”这个名字,用美国航空航天局的话说,它指的是一条埃及的恶魔蛇,代表着邪恶和混乱。现在,天文学家们确信,毁神星至少在几十年内不会对地球构成威胁。但是这颗太空陨石明天仍将和地球擦肩而过,这为天文学家们近距离观察一颗较大的小行星提供了宝贵的机会。

IT之家了解到,去年 10 月的一项报告指出,毁神星的运行速度突然加快了,其轨道也发生了变化。按照毁神星目前的轨道以及其运行速度,有可能在 2068 年 4 月 12 日撞击地球。一旦它撞向地球,将造成约 8.8 亿吨 TNT 炸药爆炸释出的能量。

不过毁神星撞击地球的几率依然很低,根据 NASA 的说法,未来 48 年内毁神星撞击地球的概率为十五万分之一。而夏威夷大学的研究显示,撞击的概率则更小,为五十三万分之一。天文学家并不是算命大师,他们不可能依靠现在的状况就预测这颗小行星长远的未来,因此撞击地球并不是一件非常确定的事情。

推荐DIY文章
2022款iPadPro将可使用视频编辑软件达芬奇 使用软件更专业
苹果全新推出AppleTV 4K产品:流式传输可以千兆以太网进行
智己L7SnakePerformance高性能版:新车瞄准数秒级圈速提升
闪迪大师PRO-G40SSD外置固态硬盘:兼具极速传输与耐用优点
i9版ThinkBook14+/16+新品有望下月上市 首发约4999元起
512G M.2固态只要219元!沃存杀疯了-环球快消息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