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技术曝光 北斗三号和gps的差距原来是这些

人类的毕生梦想,都在地球之外。在21世纪,没有什么比卫星导航技术更加令人欣喜。卫星导航让人类更了解自己的这颗星球,在资源探测,无人驾驶以及军事等领域,卫星导航技术迄今依然是最为高端的科技之一。

北斗三号卫星即将为全球提供服务

那么,中国自己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到底发展到什么程度了?世界上有四大卫星导航系统,包括美国GPS,欧洲伽利略,俄罗斯的格洛纳斯,以及中国的北斗。这四大卫星导航系统中,美国发展最早,中国起步最晚。然而现如今,北斗却有隐隐超过GPS的趋势,并将在未来万亿市场上占据先机。

目前,中国发射成功的北斗导航卫星数量已经突破了50颗,仅第三代导航系统的卫星数量就达到了35颗,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卫星导航系统。卫星的数量越多,在同一地点进行定位导航的时候就会越精确。

据日本方面的统计,在联合国195个会员国中,观测到北斗卫星数量超过GPS卫星数量的国家就有130个,包括日本在内。日本东京上空最多的时候,会发现有20颗以上的北斗卫星在轨飞行,而且中国发射北斗卫星的计划并没有终结,预计未来还将发射10颗左右的北斗卫星。

在世界许多国家,中国的北斗导航系统已经成为了仅次于GPS的常用导航系统。比如巴基斯坦,北斗导航已经取代了GPS应用于军事领域,在非洲的突尼斯,当地的无人驾驶试验使用的也是北斗导航。中东有30多个国家也加入了北斗导航的使用。

除了数量和精度优势外,北斗导航还有一个GPS不具备的巨大优势,那就是不但可以向地面发射信号,而且还拥有接收信号的功能。也就是说北斗导航可以作为信息的中继站,在信息传递中担当媒介的作用。

美国GPS终端

这意味着在未来的全球定位系统,包括无人驾驶,智慧城市等规模上万亿的市场中,北斗导航将抢占更大规模的市场份额。仅以国内为例,目前国内使用的智能手机中有70%都在使用北斗导航技术,有480万营运车辆,4万多艘渔船使用了北斗,某些城市已经实现了“北斗定位”的全覆盖。

面对北斗导航系统的发展,美国近两年才后知后觉,计划进一步增强GPS系统的能力,但是迄今为止美国还没有完成一颗新增GPS卫星的发射。美国不是不知道自己即将落后,只是面对这种落后,美国似乎无暇顾及,也没有办法改变。在未来前景广阔的卫星导航消费类市场中,北斗明显将更加受到欢迎,在高精度领域,北斗的上限明显要超过GPS。

北斗导航使用范围不断拓展

令北斗占据领先地位的,还包括整个产业链的中游终端产品和下游的运营服务。尤其是北斗导航的终端系统,是北斗直接与用户建立联系的窗口,在这方面中国已经开始付出行动,研发具有良好交互能力的高精度芯片设备,能为客户提供亚米级甚至厘米级的服务。

未来上万亿规模的高精度导航市场,北斗无疑将占据最大的份额。

推荐DIY文章
2022款iPadPro将可使用视频编辑软件达芬奇 使用软件更专业
苹果全新推出AppleTV 4K产品:流式传输可以千兆以太网进行
智己L7SnakePerformance高性能版:新车瞄准数秒级圈速提升
闪迪大师PRO-G40SSD外置固态硬盘:兼具极速传输与耐用优点
i9版ThinkBook14+/16+新品有望下月上市 首发约4999元起
512G M.2固态只要219元!沃存杀疯了-环球快消息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