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3号最后一颗卫星将推迟发射 是技术原因还是人为?

前些天,国人都在热切期待着本月16号的早些到来,因为预定于当天上午10时左右发射的第55颗北斗卫星将填补全球组网的最后一颗空白。但在发射前几个小时突然传出消息,北斗3号的最后一颗卫星将推迟发射,这到底是个什么情况?这是个技术问题还是有人为因素“阻挠”?

此消息一出,在网络上立刻引起一片热议。根据北斗网最新消息显示,由于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发射前进行测试,发现存在产品技术问题,下一次人造卫星发射时间暂时待定。值得一提的是,北斗此前已发射54颗卫星,成功率高达100%,无一出现问题,这意味着我国在发射北斗卫星方面应该有相当成熟的经验,但为什么此次却出了问题呢?

虽然官方已亲自作出解释,但网络上还是有许多声音冒出来,称此举是为了防止“间谍”进行网络破坏,影响发射,因此故意放出“烟雾弹”。虽说没有事实依据,但毕竟中国航天现今的发展速度如此之快,网友担心被人盯上也情有可原。

但就在同一天,大洋彼岸的美国网友也突然掀起了关于间谍话题的热议,原来当天,全美都发生了罕见的大断网,甚是蹊跷。由于从美东到美西,许多城市都陷入断网危机,为美国提供网络服务的三大运营商同时报告说,公司的网络服务受到影响,很明显,这一事件并非偶然,从断网波及范围和涉及的主要运营商来看,到目前为止,美国方面还没有调查清楚原因,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现在美国国内可谓动荡不安,疫情和游行都在折磨着这个国家,而此时发生的大面积断网事件,更是加剧了美国民众的恐慌,同时不少“阴谋论”也随之兴起。随后不久,外国媒体网络上充斥着一种“外来间谍网络攻击导致的美国网络严重瘫痪”的声音;还有人说,是美国军方为了监视示威者,对他们发出信号封锁。

近几年来,美国也发生了几起网络重大事故,主要原因是其服务器被黑客攻击,最著名的一次是2016年10月,美国东部多个大城市中许多人的电子设备突然毫无征兆地瘫痪,整个国家陷入恐慌。更恐怖的是,“断网病毒”还在欧洲登陆,导致全球数百万台计算机出现故障。在联邦调查局的调查之后,三名来自日本的黑客被锁定,他们主导了这次网络攻击。

虽然中国北斗的延迟发射与美国大断网并无必然联系,但在同一天,中国网民和美国网民都提到了间谍和网络攻击问题,这很有意思,同时这也引起了我们对网络安全的关注。

以军事为例,今天我们的武器需要网络系统的支持,其中包括此次发射的北斗系统也需要高速畅通的网络支撑,受高速网络的影响,现在战争的情况早就改变了,这也要求我们更加要重视网络安全问题。

推荐DIY文章
2022款iPadPro将可使用视频编辑软件达芬奇 使用软件更专业
苹果全新推出AppleTV 4K产品:流式传输可以千兆以太网进行
智己L7SnakePerformance高性能版:新车瞄准数秒级圈速提升
闪迪大师PRO-G40SSD外置固态硬盘:兼具极速传输与耐用优点
i9版ThinkBook14+/16+新品有望下月上市 首发约4999元起
512G M.2固态只要219元!沃存杀疯了-环球快消息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