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波音公司“星际客机”未能进入预定轨道提前返回地球

北京时间12月20日,美国波音公司“星际客机”(CST-100 Starliner)飞船首次进行不载人测试飞行,计划在21日与国际空间站对接,运送约270公斤补给和设备,并带回部分研究样品,于28日返回地球。但发射约1小时后,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发表声明表示,飞船过早消耗了大量燃料,未能进入预定轨道,不能冒险与空间站对接,需要提前返回地球。

4565

“星际客机”(CST-100 Starliner)飞船发射 来源:外媒

当天,波音公司竞争对手Space X的CEO马斯克便在推特上表示,“进入轨道是很难的,祝软着陆顺利并迅速恢复进行下一个任务。”

这次首飞测试对波音公司意义重大。

今年3月,同为NASA供应商的Space X的“龙”(Crew Dragon)飞船已成功进行不载人的测试飞行,与国际空间站对接,并成功返回地球。但是在4月Space X的“龙”飞船在发射中出现爆炸事故, 几乎被摧毁。因此,NASA表示,Space X载人“龙”飞船的下次飞行测试被推迟到2020年1月进行。

波音公司原本可借此窗口期证明旗下飞船可靠性,并抢先一步发射载人飞船。但首飞失败后,波音公司可能也需要不断进行重复测试,从而大大推迟了其载人飞行的时间表并推高了成本。

外媒分析认为,作为老牌航空航天企业,波音以强调可靠性应对行业后来者的价格和创新优势,但“星际客机”号飞船首飞失利或将打击波音的可靠性优势。

目前,“星际客机”已于北京时间12月22日20:58分左右,在预定的新墨西哥洲白沙太空港成功着陆。波音公司任务团队在飞船着陆后表示,虽然未能实现计划,但飞船与空间站建立了通信联系,还验证了导航及控制系统,这也是很大收获。

谈及首飞失败的原因,NASA局长吉姆·布里登斯汀在新闻发布会时表示,是定时器出错导致太空舱过早地燃烧了大量燃料,使它无法到达预定的轨道。NASA和波音公司曾试图手动纠正自动错误,但通过NASA的卫星通信网络发送的任务控制命令莫名其妙地被推迟了。

347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局长吉姆·布里登斯汀在新闻发布会 来源:外媒

“宇宙飞船并没有按照我们预期的时间飞行。”波音太空公司CEO吉姆·奇尔顿(Jim Chilton)在20日向外媒表示,不知道是什么导致这种情况,目前仍在查明故障原因。

2011年美国航天飞机全部退役后,美方宇航员均搭乘俄罗斯飞船往返太空站。截至2019年7月,美航天局已购买了70个俄罗斯“联盟号”座位,花费39亿美元。为摆脱这一局面,2014年,波音公司与Space X获得了NASA总计68亿美元资金,以开展载人飞船项目。

今年,NASA曾宣布名为“阿尔忒弥斯”(Artemis)的月球探索计划,预计在2022年完成载人飞行,2024年送宇航员登上月球。对于NASA来说,尚有充足的试错时间,但对于两家公司而言,试错意味着承担更多的发射成本。

推荐DIY文章
2022款iPadPro将可使用视频编辑软件达芬奇 使用软件更专业
苹果全新推出AppleTV 4K产品:流式传输可以千兆以太网进行
智己L7SnakePerformance高性能版:新车瞄准数秒级圈速提升
闪迪大师PRO-G40SSD外置固态硬盘:兼具极速传输与耐用优点
i9版ThinkBook14+/16+新品有望下月上市 首发约4999元起
512G M.2固态只要219元!沃存杀疯了-环球快消息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