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CEO周鸿祎:万物“数字化”浪潮奔腾而来

2020开年以来,新基建成为广受热议的“香饽饽”。6月23日,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关于《新基建需要同步建设安全基建》的议题中,也明确提出:新基建时代之下,万物“数字化”浪潮奔腾而来,而网络安全是其核心基石。

新基建浪潮“大爆发”全产业数字化迎接发展新机遇

从中央持续多次的密集部署,到全产业的关注热捧,新基建“热潮”层浪迭起,过程堪比生物演化过程中的“寒武纪大爆发”。不过半年时间,新基建就变成舆论场中的现象级热词。

——2018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谈及2019年工作任务时,指出“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概念首度亮相;

——2019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再度明确要求,“加快5G商用步伐和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规模部署,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融合应用”;

——今年1月3日的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就要求,“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出台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支持政策,推进智能、绿色制造”;

——今年2月到3月期间,中央级别的政府会议4次直接或间接提及“新基建”,高频的规划统筹传递出中国将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的信号。

——今年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启动一批重大项目,加快传统基础设施和5G、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未来世界走向“数字孪生”新基建时代的“数字安全”该何去何从?

与传统的“铁公基”相比,新基建的背后是产业、经济、政府、社会的全面数字化,正如周鸿祎所言,新基建将推动国家从信息化阶段走向数字化阶段,而且未来还将进入数字孪生阶段。

新基建能够产生和带动的是未来几十年的产业变革,经济发展模式变革,以及人们生活交往方式的变革。例如,在医学影像传送的远程会诊与远程医疗中,5G技术的空口毫秒级延迟让远程检查与手术的实施皆成为可能,由此,医生可以将‘手臂’延伸到千里之外;此外,得益于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的强力支撑,在线授课、远程办公、线上招聘等一系列数字应用得到广泛普及,全面保障了企业生产与个人生活的高效运行;同样,在产业互联网的推动下,车联网产业则打造了智能化交通管理、智能动态信息服务和车辆智能化控制的一体化网络,构建了更加安全便捷的智慧交通生态圈。

由新基建衍生出新一代数字技术代表的新型生产力迭代发展,持续加速着数字产业化的进程,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与此同时,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也在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数字化重塑;而数字孪生技术通过建模物理实体和业务,形成物理实体和数字孪生体之间的双向、动态映射,将进一步变革人类数字化生存发展的环境。

但同时不可否认的是,既然新基建的核心是数字化,那么与之相伴而来的网络安全风险就势必将不断飙升,网络攻击也将从数字空间延伸到物理空间,破坏会更加严重与频繁。因此,周鸿祎将“网络安全”上升至新基建发展“基石与底座”的高度。在风口之下,网络安全建设的发展方向究竟该何去何从,确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共同深思与期待。

推荐DIY文章
HKC惠科新推MiniLED显示器 将用上FastVA面板 分辨率更高
消息称索尼A7R5旗舰新品将采用最新像素偏移技术 拍摄更快
SurfaceDuo2进一步支持BSP与UEFI 且运行状态正常且稳定
联想拯救者刃系列最新款台式机将在今晚亮相 全新处理器可期
CFexpressTypeA存储卡增加320GB版本 售价预测可达六千元
极空间双盘位 1499元包邮-世界观天下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