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这两年是我一个新的人出现

6月8日,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在个人办公室开启了首场直播带货。

位于中关村的搜狐媒体大厦占地0.6万平方米,其中18层有近1/3的空间是张朝阳的办公室。在直播过程中,他在咖啡厅、会议室、阳光房等多个场景转场,展示不同的商品,也让网友窥探到了这位第一代互联网明星企业家的办公区以及个人的生活方式。

他在直播间推荐了ERGO CHEF My Juicer S榨汁机、奔腾加湿器、德龙咖啡机、星巴克咖啡豆等物品,每款商品的售价比实际售价低了几百元不等,这些都是他生活中长期使用过,觉得不错的产品。

张朝阳在直播带货之前接受界面新闻专访时透露,这些品牌方知道他在用而且要在直播间推荐,特别喜出望外,都给他非常好的价格。

和专业带货主播使用抑扬顿挫的语气号召屏幕前的用户赶紧冲动消费不同,张朝阳在直播间里表现的很从容,更像是一场个人“秀”,全面展示自己的工作生活。

他在直播前的采访中就称并不在乎销量。尽管也会被外界和其他老板的直播带货做对比,但张朝阳说,外界的声音已经不太会影响到他,他还会继续做几次,这次带货是先开个头,希望更多的名人和专家入驻搜狐视频更多直播。

实际上,直播对于张朝阳来说已经不新鲜。过去四年,他每天都在搜狐的产品上直播教英语,并收获了一批粉丝。

更早之前,张朝阳曾经沉寂了一段时间。2018年年中,休息了几年的张朝阳全面回归搜狐工作。回归之后,他经常对媒体传达的信息是他的状态越来越好,工作的时间越来越多,搜狐也在持续变好。这个转变背后,他不常提起的是,自己经历了很痛苦的过程,人生观和价值观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张朝阳说,曾经他想把公司做好,但用很多的精力享受生活,去爬雪山,去参与各种活动,活成明星式的人物。现在更成熟了,要尽自己做人的本分,当好一个管理者,把公司认真做下去。

也正是在他沉寂的几年中,搜狐的发展经历了诸多波折。在移动互联网中错失机会,公司陷入亏损。回想过去,张朝阳觉得不是某一个节点出了问题,而是太多节点都出了问题,根源是自己在管理上不在状态。

“当时搜狐博客做得不错,搜狐微博不错,搜狐校友录也不错,如果沿着那些东西进一步思索打磨会有很多机会。我们钻的不够深,很多点想到了没有延续下去。后来我消沉了几年,那就更没有人推动了。”

现在,张朝阳不再被过去的事困扰,“把自己的问题解决了,做一个新人。”

以前,他每天工作6小时,现在翻了一倍;以前,他更喜欢市场工作,其他部门投入的精力比较少,现在,包括财务、产品、内容、销售等公司的每个部门,他都投入时间和团队一起开会讨论。他把自己前后状态的差别形容为“一个时髦公司的CEO”和“一个真正的管理者”。

搜狐系现在的产品都有张朝阳参与设计的痕迹。他说,自己是狐友、搜狐新闻客户端以及搜狐视频产品的主设计师。此次搜狐视频的直播加入带货功能也是他的想法,推动团队快速做出来。

“希望搜狐视频、搜狐新闻、狐友都能爆发,但不能急。”张朝阳坦言,现在搜狐系产品的用户规模还不能让他满意,但搜狐集团财务向好让他有了更多安全感。

张朝阳把现在的状态形容为二次创业,并期待在他的努力下,搜狐再次复苏。

以下为界面新闻和张朝阳的对话实录:

直播已经熟能生巧

界面新闻:搜狐从什么时候开始做直播带货产品的?决策过程是怎样的?

张朝阳:去年在互联网大会上参加一些论坛,讨论直播带货,听他们说直播带货特别厉害,我想以后也可以带点货。1月份,我说要做分屏直播以及连麦功能,也说了要做知识传播大课堂打赏功能和直播带货功能,后来先把带货功能开发出来了。

界面新闻:你直播带货之前做了哪些准备吗?

张朝阳:我已经直播很多年了,每天都教英语,这次无非就是下载一个新版的搜狐视频,我带货大家觉得不错直接点小推车到店购买。直播我做了太多次,熟能生巧。教英语之前,我大概用半个小时准备好我讲的东西,从几个英文网站浏览几篇重要的文章,用英语讲这些新闻,再翻译成中文,告诉大家词汇。每天轻车熟路,又非常随性。

界面新闻:直播教英语的过程中,有哪些让你觉得有成就感的事?

张朝阳:需要每天坚持,尤其早期的时候需要一定的毅力。每天要学习半个小时,需要特别集中精力,能够迅速在文章里面找到关键的语句做笔记,要讲出来。这个过程没有任何人帮助,完全是我自己在做,包括连账号的设置、机架调节也都是我自己做,因为这个最初是我个人的事情,四年完全是我个人自己,没有让公司提供任何帮助。现在公司提供一个课代表小组,把我每天翻译过来的中文新闻和讲过的单词整理出来。

界面新闻:你直播教英语给搜狐的产品带来什么?

张朝阳:最初是我自己的一个爱好,因为我做的特别细致、准确,后来我要求新闻团队对世界新闻事件的报道以我这个为标杆,做内容得特别准确才行,搜狐新闻的品质得到改善。

界面新闻:直播带货你也想做一个标杆?

张朝阳:那倒不是。互联网的好处是很多模糊的想法,做着做着渐入佳境。带货也是模糊的想法,因为我们不是做电子商务的,我带货是希望更多明星入驻搜狐视频带货。

界面新闻:现在开始邀请明星了吗?

张朝阳:有些明星入驻了,一般都是先发短视频,然后做一些直播,再下一步开始带货,走我这样的道路。他们先熟悉起来这个账号,营运这个账号。我们不是一个带货平台,而是希望明星把这儿发展成日常生活短视频和直播表达的地方。他的粉丝多了,以后想带点货,可以是一个选择。

界面新闻:品牌方知道你直播带货之后是什么反应?

张朝阳:他们知道我在用(他们的产品),而且我要(将这些产品)直播带货,特别喜出望外,给我一个非常好的价格。

“我是搜狐产品的主设计师”

界面新闻:搜狐的媒体业务有没有明确的战略方向,还是在尝试哪个业务能做起来?

张朝阳:战略很清晰了,现在打造两个自媒体平台,一个搜狐号为主的图文自媒体平台,另一个搜狐视频自媒体平台。

界面新闻:你对这两个业务的现在的情况满意吗?

张朝阳:搜狐视频“关注流”刚开始,目前直播还是挺满意的。搜狐号有几十万的作者,搜索引擎可以搜到搜狐号的内容。现在我们加上社交分发,用搜狐号可以入驻搜狐客户端。

界面新闻:现在搜狐的主要流量在搜狐网和手机搜狐网吗?未来怎么向移动端倾斜。

张朝阳:对。手机搜狐网是移动端,我们也会在APP推广上加大力度。

界面新闻:今年在推广上的投入比去年更多一些吗?

张朝阳:应该是吧。不含搜狗,搜狐预计第二季度能够盈利,如果钱更多我们会花更多的钱,最主要的是产品要做好,钱不能打水漂。产品不好,渠道钱一停用户量马上下来。

界面新闻:你在产品上发挥什么作用?

张朝阳:狐友、搜狐新闻客户端以及搜狐视频的发展,我是主设计师。

界面新闻:搜狐产品的人,年轻人偏多一些?

张朝阳:对。

界面新闻:能从年轻人身上吸收到不一样的想法吗?

张朝阳:是的,头脑风暴。新东西的吸收跟年龄关系不大,看你是不是开放,要去使用。

界面新闻:你从哪里获得新的产品趋势和动态?

张朝阳:在头脑风暴的过程中,我不太会使用太多其他公司的App,只使用自家产品。这个有优点有缺点,优点是我不受别人的产品干扰,会根据我对于社交分发基本的经验和用户的行为来设计产品。同时团队能够提供竞争对手的产品怎么做的,我只听一听,如果深度使用竞争对手的东西会被洗脑,我得的把握使得搜狐的这几个产品很有独特性。

界面新闻:但是去年狐友出来的时候,业界有很多批评的声音。

张朝阳:到现在还有批评的声音,我们还是坚持,需要沉下心来慢慢做。

界面新闻:外面批评的声音不会太影响你?

张朝阳:如果太受影响产品就随大流了,出不来。抖音做到这种程度,我们再做抖音没有机会。

界面新闻:搜狐鼓励员工做一些创新产品吗?还是更多由你来主导创新?

张朝阳:是我主导,你如果让他们去做创新的话,他们随便弄一个新的APP或者新的东西是不可以的,因为好多人都在开发不同的东西,最后出来的东西劳民伤财,都是废的。

界面新闻:你和其他同行交流多吗?

张朝阳:不多,太多泄漏商业秘密。主要是和客户和团队交流。

界面新闻:互联网行业中你会关注哪些动态?

张朝阳:只关注自己的产品。其它家的东西团队会告诉我,我怕我的脑子被影响,很多东西要独创,要走自己的路。

界面新闻:你学习的途径有哪些?

张朝阳:学习就是要用心,以前我不太爱学习,早年名校综合症有点厌学,后来我克服了这个。现在每天直播半小时之内能了解特别多的事情,学习很重要。

“这两年是我一个新的人出现”

界面新闻:如果回想过去,你觉得哪个时间节点做哪件事会让搜狐现在的情况更好一些?

张朝阳:太多了,不是某一个节点,我在管理上有一段不在状态,现在在状态了。当时搜狐博客做得也不错,搜狐微博做得也不错,搜狐校友录也是不错的,那时候沿着那些东西再进一步思索打磨创新的话,会有很多机会。我们钻的不够深,想到了但是没有延续下去。后来我消沉了几年,那就更没有人推动。

界面新闻:从2008年到现在,搜狐经历了很多起伏,这个过程还会让你感觉后悔吗?

张朝阳:历史就过去了,早年出名了,当时明星企业家,在管理上真的是不够用心。后来经过几年消沉,把自己的问题解决了,这两年是我一个新的人出现。

界面新闻:十年前的你是什么样子?

张朝阳:那时候我也想把公司做好,但用更多的精力去当名人和明星了,自己要享受生活,去爬雪山,去参与各种活动,活成明星式的人物。现在更成熟了,要尽自己做人的本分,当好一个管理者,把公司认真做下去。

界面新闻:追求的目标跟之前不太一样了?

张朝阳:是,人生观、价值观不太一样。经历了很痛苦的过程才有了这个转变。

界面新闻:是不是搜狐过去几年的亏损,让你觉得压力很大?

张朝阳:以前烧钱比较多,现金流就那么多钱,以前确实财务上筹划不是那么多。2017年我们逐步停止购买一些特别昂贵的剧,18年中我全面回归之后搜狐亏损迅速转变。我是CEO,我不改变,别人没有这个权利来改变。

界面新闻:重新回归之后,你在工作上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张朝阳:以前我喜欢做的事情会去做得比较多,比如我喜欢做市场,点子很多,做得很不错。我以前不太喜欢算账、看账本,在产品上钻得也不深,内容方面花时间比较少,销售花得时间也少。我以前做这个公司,是一个时髦公司的CEO,现在我是一个真正的管理者,不会因为这个部门的事情不感兴趣就不去跟他们开会研究,我把所有涉及到的事情都做好,要把这个公司做好。

界面新闻:现在外面依然有很多对搜狐不看好的声音,你会在意吗?

张朝阳:没关系,我们做出业绩就好。

界面新闻:今年对公司的预期是什么?

张朝阳:盈利。

推荐DIY文章
HKC惠科新推MiniLED显示器 将用上FastVA面板 分辨率更高
消息称索尼A7R5旗舰新品将采用最新像素偏移技术 拍摄更快
SurfaceDuo2进一步支持BSP与UEFI 且运行状态正常且稳定
联想拯救者刃系列最新款台式机将在今晚亮相 全新处理器可期
CFexpressTypeA存储卡增加320GB版本 售价预测可达六千元
极空间双盘位 1499元包邮-世界观天下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