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健康CEO朱顺炎:聚焦用户价值是做创新永恒不变的中心

“一年的时间,我们诞生了多款千万量级产品,收获了众多95后用户的追捧。”6月2日,阿里创新业务事业群重组一周年之际,创新事业群总裁、阿里健康董事长兼CEO朱顺炎复盘了一年来的创新布局与思考,并提出将大组织创新力深入到产业领域。

2019年6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组织升级,重组创新业务事业群,朱顺炎出任总裁,充实创新业务的领导力量和组织保障。这次组织升级被寄予期待:通过不断创新、变阵,在发展中成长,在战斗中培养人,才能持续创造一个又一个风口。

一年间,朱顺炎有了新的阿里花名“老顺”,创新业务也顺利呈交上一份答卷。据悉,目前阿里创新业务事业群孵化出了夸克、唱鸭、VMate等多个千万级用户量的新产品,分布于智能搜索、音乐社区、短视频社区等赛道,其中95后用户整体增幅超过370%。

“聚焦用户价值是做创新永恒不变的中心。”朱顺炎表示,组织保障下的极致追求用户价值,是在阿里做创新的最大优势。智能搜索夸克,以AI技术赋能,开拓出区别与传统搜索的新场景新体验,国内首款弹唱APP唱鸭开启了玩音乐的潮流,印度短视频社区VMate成为千万印度普通人平等记录和表达的平台。

并非仅仅追求单点新产品的成功,创新业务事业群希望开创出一套持续在阿里内部孵化创新产品的能力、机制和体系,培养一批年轻的创新领军者。“创新组织=业务+团队+文化,缺一不可。”朱顺炎认为,业务是组织的载体,团队是组织的核心,文化是组织的灵魂。

从0到1开创趋势,无可回避要面对失败。朱顺炎在谈及项目发展周期时表示,关闭项目其实非常简单,互联网项目的好与坏,大家可以依据数据等维度做专业的判断。一个创新项目失败率可能有90%以上,而小概率的成功里面将对将来产生巨大影响。我们做的是持续性创新,经历了很多失败的人,我们要给他加分。

2020年3月,朱顺炎出任阿里健康董事长兼CEO。疫情的到来,成为一次历史转折,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必须打破原有增长方式,以新模式应对变局,用创新拥抱不确定性。”从单一的产品,到带动整个产业,朱顺炎的创新方法论正从产品造风扩展到更深入的产业变革。

推荐DIY文章
HKC惠科新推MiniLED显示器 将用上FastVA面板 分辨率更高
消息称索尼A7R5旗舰新品将采用最新像素偏移技术 拍摄更快
SurfaceDuo2进一步支持BSP与UEFI 且运行状态正常且稳定
联想拯救者刃系列最新款台式机将在今晚亮相 全新处理器可期
CFexpressTypeA存储卡增加320GB版本 售价预测可达六千元
极空间双盘位 1499元包邮-世界观天下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