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公益是阿里巴巴的内在基因

4月26日晚间,阿里巴巴“橙点公益榜”颁奖盛典举行,包括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井贤栋在内的23位阿里巴巴合伙人集体出席,为过去一个财年涌现出的十个优秀公益项目、个人及团队颁奖。

据了解,“橙点公益榜”,被称为阿里公益“奥斯卡”,是阿里巴巴经济体内员工公益最高荣誉。从2017年起, 阿里巴巴集团每年在内部评选出年度十佳公益项目,至今已是第四年。

今年上榜的十个公益项目均针对各类社会热点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其中包括帮助农民脱贫的“淘宝村播”;使用区块链技术使公益更透明的“链上公益“;用智能科技照顾独居老人的“乐居橙色阳光行动;阻止电话诈骗,累计预警40多万人次的钱盾反诈机器人等。

而在今年的颁奖盛典上,马云通过视频向获奖的公益项目和个人表达了祝贺,他说:“无论项目大小,也无论项目是什么领域,重要的是从你们身上,我们看到阿里的温度、阿里人的智慧、阿里人的担当。”

对于今年的疫情,马云表示:“无论是17年前我们的经历,还是现在我们正在面对的挑战,都再一次验证了一个道理: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就是最好的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办法。公益是阿里巴巴的内在基因,是阿里以及阿里人与众不同之处,公益的灵魂和阿里巴巴从来就不能分割。”

同时,马云强调: “疫情面前,我们再次相信了自己的相信:阿里最大的价值,不是利润和规模,而是责任和担当;阿里人最大的回报不是金钱和股票,而是公益带来的提升和成长。”

2015年马云向员工发出“3小时公益”倡议,号召每位阿里员工每年拿出3小时做公益。2017年起,为了鼓励阿里人用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和技术的力量关注社会热点、推动社会问题解决,阿里巴巴集团每年在内部评选出橙点公益榜,评选年度十佳公益项目。

四年来,阿里巴巴内部诞生了超百个公益项目,包括蚂蚁森林、团圆系统、一路护航、疫苗快查、智能人居等多个引起社会关注的公益项目,它们多由阿里员工在业余时间发起,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阿里员工做公益成为一种独特的公益现象。

据了解,2019财年,阿里巴巴近10万员工用业余时间投身公益,总公益时长26.9万小时。截止2019年10月底,阿里员工累计公益时超过84万公益时。(勃潺)

推荐DIY文章
HKC惠科新推MiniLED显示器 将用上FastVA面板 分辨率更高
消息称索尼A7R5旗舰新品将采用最新像素偏移技术 拍摄更快
SurfaceDuo2进一步支持BSP与UEFI 且运行状态正常且稳定
联想拯救者刃系列最新款台式机将在今晚亮相 全新处理器可期
CFexpressTypeA存储卡增加320GB版本 售价预测可达六千元
极空间双盘位 1499元包邮-世界观天下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