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D价格看涨 消息称NAND闪存主控芯片产能将缺货至明年底

2021-07-29 11:40:56来源:驱动之家  

在Chia硬盘矿热度降低之后,5月份大涨的SSD硬盘价格也回落到正常了,1TB价格普遍在千元内。然而好景不长,SSD硬盘马上又要遇到另一个挑战了,这次是闪存主控芯片缺货,28nm的产品更紧张,有可能推动SSD价格上涨。

来自供应链的消息称,NAND闪存主控芯片产能缺货将持续到2022年底,预计缺口高达20-30%,特别是28nm成熟工艺的主控芯片供应最紧张。

SSD闪存主控芯片不需要太高端的制程,现在还有大量40nm工艺的主控芯片在用,更先进的PCIe 4.0主控倒是用上了16nm,未来PCIe 5.0主控甚至会用上7nm工艺,不过PCIe 3.0、SATA接口的主控芯片仍以28nm为主,毕竟成本、功耗是目前最均衡的。

全球28nm代工产能主要集中在台积电、联电及中芯国际三大厂商中,其中台积电规划积极扩大成熟制程的28nm产能,预计未来2-3年,28nm总产能每月可望扩增10万到15万片。

联电今年5月宣布了价值36亿美元的计划,该计划将用于提高其28nm制程芯片的产量。

中芯国际也在积极扩产28nm工艺,先后在北京、深圳成立了多个成熟工艺项目,总投入高达653亿元,约合100亿美元。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最新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