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5.19内核终于接纳了Zstd压缩固件更新

2022-06-07 08:04:11来源:cnBeta.COM  

赶在本周的首个候选版本(rc1)发布之前,Greg Kroah-Hartman 也于上周开始向 Linux 5.19 提交其所负责监督的新版内核的各领域功能查询请求。 而随新内核驱动程序一同到来的,就有大家期待已久的固件级 Zstd 压缩支持。

(via GitHub )

据悉,由 Facebook 开发的 Zstandard 实时数据压缩算法,具有兼顾快速解压缩和节省磁盘空间的特性。

此前多年,陆续有人提出过 Linux 内核补丁,以添加对 Zstd 压缩的固件处理支持,并希望取代以 XZ 为代表的现有压缩方案。

四月份的时候,Zstd 压缩固件终于开始冒头。在有助于节省大量磁盘空间的同时,它仍具有由内核动态完成的快速解压缩特性。

而随着 Linux 5.19-rc1 的到来,以 .zst 结尾的固件文件,终于能够由 Linux 内核的固件加载程序进行解压缩。

Linux 5.19 另一个显著的核心驱动变化,就是用户能够通过 sysfs 启动固件更新。作为由 英特尔 主导的一项变革,其旨在轻松地对 FPGA PCIe 刷新固件。

在此之前,固件更新仅由内核空间启动。而随着 sysfs 这个可适应接口的出现,借助用户空间在必要情况下启动所述更新的操作也将变得更加轻松。

Phoronix 提到的第三个附加特性更新,则是能够报告设备在系统上的物理位置 —— 比如特定的端口 —— 这在将多个相同设备连接到系统时特别实用。

即便一些设备已通过 ACPI 公开其物理位置,但可以肯定的是,未来会有更多总线设备支持这项公开物理位置的新属性。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最新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