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ve指责Google AMP有损用户浏览体验并推出De-AMP隐私增强功能

2022-04-21 14:27:43来源:cnBeta.COM  

本周二,浏览器开发商 Brave 宣布了一项名为 De-AMP 的新功能。 顾名思义,它会自动跳过使用 Google“加速移动页面”(简称 AMP)框架呈现的任何页面、并将用户直接带到原始网站。 博客文章解释称:“在可能的情况下,De-AMP 会重写链接网址,以防用户接触到有损浏览体验的 AMP 页面”。

(来自:Brave Blog )

此外在不可能的情况下,Brave 会观察页面被抓取并呈现之前,将用户重定向至 AMP 页面,从而阻止 Google / AMP 代码被加载并执行。

显然,Brave 将 De-AMP 视作一项隐私特性、且毫不掩饰其对谷歌的强硬立场:

实际上,AMP 对用户和整个网络都是有害的,它只会让 Google 对用户的浏览习惯有更深入的了解。

同时由于网页加载速度被拖慢,用户也会对这种情况感到困惑,更别提 AMP 的下一个版本(2.0)会变得更糟糕。

据悉,在创建 Accelerated Mobile Pages 框架的初期,Google 是为了简化并加速移动网站的浏览体验,并将之交给一组开源贡献者来管理。

然而与 AMP 有关的争议,在诞生伊始就已存在。尤其是这家科技巨头强调,它会在搜索结果中优先考虑 AMP 优化的页面。

作为应对,互联网上的其它重要参与者们提出了更好的移动网站构建方法,使得 Google AMP 和 Facebook Instant Articles 等项目变得日渐黯淡。

此前诸多流行的应用程序 / 浏览器扩展已能够帮助用户轻松跳过 AMP 页面,且诸多出版商(包括 TheVerge 母公司 Vox Media)都已于近年放弃对 AMP 的支持。

AMP 甚至成为了向 Google 提起反垄断诉讼的一个组成部分 —— 一项诉讼指控 AMP 让 Google 能够集中其作为广告交易平台的权力,且该公司非法降低了非 AMP 内容的加载速度。

现在,Brave 更是直接地在浏览器中整合了 De-AMP 功能,并且有点让我们联想到了 Mozilla 在 2018 年推出的 Facebook Container 扩展(旨在帮助 Firefox 用户组织脸书的网络追踪)。

当然,在 Google Chrome 依然占据浏览器市场最大份额的情况下,Brave 之类的第三方浏览器开发商,其声量和影响力还是相当有限 —— 在 Google 亲手扼死 AMP 之前,大家再怎么反对都无用。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最新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