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来最大升级 Intel谈ATX 3.0电源:迎接1800W显卡功耗

2022-04-19 14:34:06来源:快科技  

自从 2003 年推出 ATX 2.X 版的电源规范之后, 19 年来 PC 电源运行得还不错,直到今年 3 月份, Intel 推出了 ATX 3.0 电源规范 ,新的 12VHPWR 16 针接口可为 PCIe 5.0 显卡、扩展卡提供最高 600W 的供电能力。

这次的改动非常大,未来的 ATX 3.0 电源甚至主板、 CPU 、显卡设计都不免受到影响, NVIDIA RTX 3090 Ti 电源是首个支持新规范的显卡,不过目前还没有实际的 ATX 3.0 电源上市,所以显卡还附赠了 3 8pin 转接口。

这次的新规范是 Intel PCI-SIG 组织合作制定的,那双方为何要如此强化显卡供电呢? PCWorl 网站采访了 Intel 公司的 Stephen Eastman ,他撰写了电源设计指南,介绍了 ATX 3.0 在供电设计上的改进。

原文比较长,简单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 ATX 3.0 电源为 PCIe 5.0 显卡做准备,表面上看是提高到 600W 供电,实际上要更高,要能应付 3 倍功耗,也就是 1800W 供电,虽然只是瞬间的。

显卡的功耗不是厂商给出的 TDP 或者 TBP 功耗那么简单,目前 PCIe 5.0 显卡虽然名义上是最高 600W 供电,但实际要考虑到 Power Excursion 功耗偏移的问题,可以理解为峰值功耗。

ATX 3.0 电源中, Intel PCI-SIG 针对不同电源有不同的功耗偏移要求,其中超过 450W 的电源中,需要做到 3x 供电,持续至少 100 微秒。

600W 显卡来说, ATX 3.0 电源就是要做到 1800W 的瞬间功耗输出,这是目前的 ATX 电源做不到的,这也是 ATX 3.0 电源对供电标准及线材大改的核心原因之一。

多说一句,从 AMD NVIDIA RX 7000 RTX 40 系列显卡来看,未来大幅提升显卡功耗来提高性能的方向是没跑了, H100 加速卡功耗都可以超过 700W ,游戏卡弄到 500-600W 也不是没可能的,今年底明年初要换卡的话,大家要考虑新一代电源了。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最新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