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团队研发凝胶冰雪材料 并在科技冬奥主题展亮相

2022-02-10 17:30:22来源:IT之家  

2022 年冬奥会使得冰雪运动的热度也在持续升温,据科技日报报道,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教授张凯团队研制出了一种新型材料 —— 凝胶冰雪,其最大的特点就是“永不融化”。

张凯团队制备的凝胶冰雪冰板在中国科技馆“科技冬奥”主题展上亮相。据悉,凝胶冰雪中 90% 以上的成分是水,所以,它具有与自然冰雪几乎相同的视感和触感。

不融化的奥秘藏在一种亲水的高聚物网络中,它由多种材料通过化学手段进行聚合反应形成,根据需求的不同,高聚物网络的用材、形状、交联方式也不同。

在没有高聚物网络时,升温后,冰晶会融化成水;但加入高聚物网络后,融化后的水,也被牢牢锁在网格之中。

这样一来,即使升温,水凝胶依然能保持形状的完整 —— 它介于液体和固体之间。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最新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