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健康在武汉打造未来医院 支付宝绑定实现无卡就医

2019-03-28 10:05:34来源:新浪科技  

3月27日晚间消息,阿里健康、支付宝联合武汉市中心医院共同打造的“未来医院”今日正式亮相。据悉,在支付宝上绑定就诊信息后,武汉市民便能在该院实现无卡(身份证、电子健康卡、社保卡)就医,享受全流程就医服务。

去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正式下发《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今年3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了《医院智慧服务分级评估标准体系》。其核心内容便是要求与鼓励医疗机构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创新医疗服务,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提升优质医疗健康服务的可及性与便利性。

“事实上,武汉市中心医院不仅在互联网医院建设方面有着丰富的实际经验,更是在与阿里健康的合作中,充分利用了阿里在互联网方面的成熟度和资源,在真人实名核身验证、金融支付体系、医保移动支付功能、交易平台、物流配送等相关领域进行合作,为患者提供了更加便捷和稳定的服务支撑。”武汉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杨国良说,“此次我们合作打造的未来医院的五大核心内容——就诊助手、区块链技术、全程刷脸就医、视频问诊、线上处方全流程应用就是双方合作的价值体现。”

对于患者来说,利用支付宝上的就诊助手产品,不仅可以无须带卡,享受从挂号、候诊、诊间缴费、在线检查报告查看等一系列服务,处方开出后,点击医保支付即可直接到窗口取药。利用视频复诊和送药上门等服务,武汉市中心医院本身的医疗和服务能力得以辐射到更多的市民,从而将服务从院内场景延伸至社区和家庭,建立依托医院的延伸性服务体系,提供慢性病患者的长期康复与居家康复。

“武汉市中心医院一直都是阿里健康的优质合作伙伴,”阿里健康副总裁杨锋说,这体现在该院的开放性、探索性及互联网化的运营思路上。

在借力互联网方面,武汉市中心医院进行了诸多探索。公开资料显示,医院建立了面向医联体协作单位的网络医院在线医疗服务、开展了健康管理O2O业务、开设了湖北省第一家互联网医院、构建了全家医疗健康大数据应用体系,智能管理和服务水平位居国内先进水平。

近年来,阿里健康也在政府指导下,积极配合医疗机构,探路互联网+医疗健康。今年1月,浙江省卫健委、阿里健康、支付宝以及多家医院联合宣布,全国首个服务+监管为一体的互联网医院平台在浙江省上线,目前已有多家顶级医院入驻该平台。(张俊)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最新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