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楼起火6人搭人梯救女童 多种途径尝试找到他们遗憾未果

2021-08-20 16:18:00来源:潇湘晨报  

近日,永州新田县,六个男人的身影,感动了全网。

一间正在冒出浓烟的三楼房间窗口,他们手脚并用,或攀扶在防盗窗,或站在遮雨棚,搭建成一个从一楼至三楼的人梯。两名被困在起火房间内的女童,被他们一个接一个救出窗外。

当地参与救援消防队员拍下了这段的视频,视频中他们组成的救命人梯令网络上无数人被震撼和感动。

消防员说,他们赶到的时候,众人已经在开始救援,女童平安后,他们又很快离去。

8月19日,潇湘晨报记者通过各种渠道,未能找到这几位平民英雄。相信他们已经在网络上看到自己救人的视频,相信他们也看到了网友们在评论中发自内心写下的“谢谢”。

事情发生在8月5日,湖南永州新田县中山街道陶然街一居民楼三楼起火。

出警的永州消防救援支队新田大队马路消防站易站长回忆,当他们接到报警赶来时,一个由6名男子搭建的人梯已经纵观一楼至三楼的外墙上。

当时房间内温度较高但没有明火,阳台外有浓烟冒出,两名女童因此躲在阳台上。“一个四岁,一个六岁。起火的原因是在家里玩打火机,家里当时没有大人。”

消防队拍下的视频显示,六名男子在无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手脚并用,站在一至三楼防盗窗和遮雨棚上,形成一道“人梯”。

他们剪断放到床上的锁,打开防盗窗锁后,蓝衣男子将女童抱出,再顺着“人梯”依次往下传送。消防员一边搭梯子配合邻居将两名女童救下,一边开始组织灭火。

易站长说,“灭火的过程大概十几分钟,我们救援的时候她(指女童)妈妈回来了。”

由于急着组织灭火,消防队没来得及留下几位搭“人梯”邻居的联系方式,六位“无名大哥”也很快离开了现场。

女童母亲对消防员称,自己当时出门办事,留两个女儿在家。“邻居打电话说我家着火了,我赶回来看到女儿就在阳台,吓得脚都软了!”经过邻居们和消防员合力营救,女童终于稳稳“着陆”,脱离了危险。

8月19日,潇湘晨报记者通过多种途径尝试找到他们,遗憾未果。

这段救命人梯的视频发布在网上后,很快得到广泛传播,无数网友为他们点赞,有网友说:“感谢好心人出手相救,他们都是英雄!”“感谢好心人,挽救了一个家庭。”“看着看着咋眼泪要流出来了呢?”

相信他们已经在网络上看到自己救人的视频,相信他们也看到了网友们在评论中发自内心写下的“谢谢”。

消防提醒:最好在防盗窗上加一个安全门

人命关天,面对火灾等突发情况,街坊邻居无可避免的会进行自发营救,在这个救援案例中,消防部门肯定了街坊邻居“先救人、后救物”的举措。

消防人员表示,在发生火灾时,如果人员生命受到火灾的威助时,我们应贯彻执行“救人第一,救人与灭火同步进行”的原则,先救人后救物资。

如果起火地点在家庭的话,群众第一时间应该先逃离火灾地,确保生命安全;如果起火地点在工作地,群众在相关消防设备充足的情况下,可以在消防未赶到之前,小范围施救,确保无人员被困。

在报警的同时要及时扑灭初起之火,先控制、再灭火。消防到场后,一定要听从安全员,消防员等专业人士安排,切莫盲目行动造成财产损失和人员伤害。

消防部门提醒,防盗窗会阻碍火灾救援,最好在防盗窗上加装一个安全门,遇到危险时可以方便打开、或者直接拆除。这样,消防人员使用登高设备将会轻易地将被困人员救下。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最新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