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团队助力世界首个超高压柔直电网工程 实现“零碳奥运”

2020-06-17 15:45:30来源:北京青年报  

由清华大学和北京电力设备总厂联合研制的535kV直流断路器上周完成人工短路试验,创新直流开断技术和关键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试验是直流电网调试阶段中最为严苛的试验项目,本次试验的成功验证了清华首创的直流开断技术先进性及断路器性能,为工程的正式投运奠定了扎实基础。

康巴诺尔换流站所在的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是世界上首个真正具有网络特性的超高压柔性直流电网工程,也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500kV)、输送容量最大(最大输送能力4500MW、总换流容量9000MW)的柔性直流电网工程,工程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均为国际首创。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点配套工程,对于实现“零碳奥运”具有重要意义。

大容量直流开断是一个世界性难题。由清华大学电机系曾嵘教授、余占清副教授、黄瑜珑副教授等师生和科研人员组成的直流技术研究团队,依托清华大学电机系、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组成的“一系两院”攻关平台,在国际上首创耦合负压混合式直流断路器拓扑结构,突破低损耗高可靠换流技术,解决电力电子开关双向可控通流及高效大容量开断问题等,研究成果完善了大容量直流超快速开断理论和技术体系;并与北电联合研制2台超高压535kV直流断路器用于张北柔直工程。人工短路试验的成功验证了耦合负压技术路线的优异性能。

经过多年的创新研究和技术积累,清华大学已从拓扑结构、换流方式、产品研制、工程应用等方面突破了直流断路器关键技术,实现了直流断路器系列化研制和规模化应用。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最新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