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中兴通讯签署6G联合战略合作协议 基站容量是5G的1000倍

2020-05-18 17:19:32来源:南方都市报  

5月17日,中国联通、中兴通讯联合宣布,双方已签署6G联合战略合作协议。对此消息,中兴通讯方面告诉南都记者,2020-2023年将是6G网络需求、结构与使能技术的研究窗口,6G网络面向2030年。这也意味着6G网络将在2030年商用。

6G基站容量是5G的1000倍

6G,即第六代移动通信技术,是5G系统后的延伸,仍在开发阶段。据悉6G的传输能力可能比5G提升100倍,网络延迟也可能从毫秒降到微秒级。通过使用“空间复用技术”,6G基站将可同时接入数百个甚至数千个无线连接,其容量将可达到5G基站的1000倍,而且6G更被称为可最大化体现物联网优势的下一代技术。所以6G并不是简单的比5G多1G而已,而是更高层次的突破。

中兴通讯表示,6G网络结构将具有3项基本特征,分别是智能无线电、智能覆盖以及智能演进;三维连接、智能MIMO、按需拓扑、按需AI与新视野通信将会是6G网络基本的使能技术。

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6G领域的创新优势,针对中国联通网络和业务情况,共同探讨6G目标愿景和技术趋势,开展6G系统潜在关键技术研究,开展技术创新及标准合作,实现战略协同发展。

中国联通表示,将与中兴持续加强6G创新技术方面的合作研究,一方面围绕6G技术创新、标准推动进行合作,另一方面积极推动6G与卫星网络、物联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

中兴表示,6G网络面向2030年,将不遗余力持续推进与联通的战略合作,针对6G高潜关键技术,包括空天地一体化技术、THz太赫兹通信技术、可见光通信技术等,展开联合研究,实现1Tbps(100万兆)峰值数据率、20Gbps(2万兆)用户数据率、100Gbps/m3业务容量等6G网络性能目标。

中国早已启动6G研发工作

南都记者获悉,早在2018年,工信部部长苗圩就表示中国已经着手研究6G。2019年2月华为对外表示将在加拿大新招聘200名员工,当地员工人数将增加20%左右。华为还表示,在2018年投资加拿大1.36亿美元的基础上,增加15%的研发投入。据悉,华为在渥太华的实验室建立于2010年。当时行业内普遍认为这次增加研发投入是为了6G作准备。随后2019年8月华为还被爆出即将在其位于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的实验室开始6G技术的研发工作,目前华为实验室已经和相关大学就6G研发开展讨论。

2019年11月3日,南都记者从科技部网站获悉,为促进我国移动通信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推动第六代移动通信(6G)技术研发工作,11月3日,科技部会同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在北京组织召开6G技术研发工作启动会。据悉,会议宣布成立国家6G技术研发推进工作组和总体专家组,其中,推进工作组由相关政府部门组成,职责是推动6G技术研发工作实施;总体专家组由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共37位专家组成,主要负责提出6G技术研究布局建议与技术论证,为重大决策提供咨询与建议。

会上,总体专家组代表介绍了6G技术研发态势及未来发展思路与建议;TD产业联盟、未来移动通信论坛代表分别介绍了前期工作开展情况、未来6G畅想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的建议。6G技术研发推进工作组和总体专家组的成立,标志着我国6G技术研发工作正式启动。

科技部王曦副部长指出,目前全球6G技术研究仍处于探索起步阶段,技术路线尚不明确,关键指标和应用场景还未有统一的定义。在国家发展的关键时期,要高度重视、统筹布局、高效推进、开放创新。下一步,科技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总体专家组系统开展6G技术研发方案的制订工作,开展6G技术预研,探索可能的技术方向。

从历史上看,大约每十年移动通信就会更新换代,如今我们已进入5G时代,行业内普遍预计6G将在2030年左右出现。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最新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