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显示屏将有可能成为下一轮装车热点

2020-03-25 17:08:25来源:AutoLab  

我一直认为,把传统的指针式机械仪表换掉是一件大逆不道的事情,除非你比机械做得更好。

就像手表,80年代液晶电子表以及后来石英表,把机械表推向了死胡同。但现在再回看,电子表也只是昙花一现,世界上最昂贵、最好的手表都是机械式的。

电子表只把自己作为计时工具并没有功能突破,而计时功能机械表已经足够精准。

同样道理,我们看到很多液晶仪表盘只是把机械指针换成了显示屏,但它显示内容还是两个古板的模拟指针,甚至还不如机械的清晰,那意义何在?但像奥迪这类可编程仪表盘,可以切换导航地图等重要信息,这就让液晶仪表盘有了超越传统仪表的价值。

那么这一次,3D仪表盘来了,它会不会给我们驾驶带来革命化的体验?

就在上周,德国大陆集团宣布推出量产的3D仪表盘,这款显示屏已经在现代汽车Genesis GV80高配版上投入使用,这是一种无需特殊眼镜就能实现3D效果的显示器。

现代高端品牌Genesis捷尼赛斯的GV80是一辆基于后轮驱动平台高端SUV,在韩国市场它用一副278马力的3.0L V6柴油引擎。

大陆的3D技术可以在屏幕上显示三维的传统刻度、指针和物体。

按大陆介绍,3D仪表盘做到一些液晶仪表盘做不到显示:例如在驾驶员的视线范围内显示重要警告信号,比如小路出大路时的停止标志。3D的特殊效果会让一些重要信息更加清晰,而现在2D显示屏稍微不注意可能会漏掉这些信息。

现在仪表上显示的内容越来越多,例如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传统显示内容、通信服务和信息娱乐应用等都会产生的大量信息。而通过3D可视化的仪表,可以让更重要的信息更加重点突出,减轻人眼的负担。

无需戴眼镜,那么3D显示在技术上是如何实现的?大陆集团使用视差屏障技术分割图像,分别为左右眼形成两个不同的、略微偏移的视角,从而形成3D图像。

但难点在开车的时候,人的视线是不断活动中的,因此在硬件上采用内置摄像头,这样可以一直检测驾驶员变化的视线,并调整3D视图位置以精确对准驾驶员的头部。

采用摄像头的另一个好处是,它可以把防疲劳等功能融入到系统中去——可以识别到驾驶员注意力分散或疲劳的状态。

“光场显示器”是大陆的另一种3D显示屏

3D显示屏可能会成为下一轮装车的热点,而之前大陆集团与硅谷公司Leia公司合作开发“光场显示器”,也是另一种裸眼3D的显示屏,但它的工作原理与捷尼赛斯GV80的不一样。

不止是大陆集团,而在此之前博世也正式发布了车载3D显示屏。

博世的3D显示屏的立体视图效果能帮助驾驶员更快抓取重要的视觉信息,包括辅助系统提示及交通堵塞提醒等。

例如行驶中的道路限速提示,采用3D技术后可以让它看上去仿佛要跃出屏幕,这样将更直观。

博世发布的3D显示屏

泊车影像采用3D技术后图像会更加逼真,有利于及时检测障碍物,辅助驾驶员更好地把握后挡泥板到停车场墙面之间的剩余空间。

如果你有导航行驶在巴黎那些小巷子时,3D的导航地图能让驾驶员清晰掌握应在哪一幢建筑转弯。

而无论是大陆还是博世,他们在设计时都考虑到精简化的电子架构,大陆谈到“我们将中控台或仪表盘上的各种显示器集成到域控制器中。”

未来多个显示屏都可以统一控制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现在车辆有越来越多的显示屏,但它们之间几乎是没有联系的,每一个显示屏都有一个独立的处理器。而为减少复杂性、节省重量和空间,未来所有车载输入和输出设备都将只配备少量的控制单元。

大陆集团的域控制器是一个高性能计算单元,将众多的独立控制单元集成到数个高性能计算单元之中,这也是现代Genesis中应用的3D显示屏能实现的基础。

在未来,大陆集团还计划在下一代的产品中,将所有显示屏将被集成到一个控制单元之中,这样驾驶员能够在多个显示屏之间分配内容任务。

大陆的方案手势可以控制多个显示屏

这样你可以实现很多科幻的功能,例如通过手势控制将导航地图从前排乘客的显示屏拖到自己的屏幕上,并可以精确安排理想的显示位置。在自动驾驶模式下,更加宽大的显示屏将会实现类似手机那样的智能优势。

不过3D显示屏虽然很酷,能不能快速普及还得受到两方面的制约:一是成本增加了多少,第二是这种第一代的裸眼3D设备实际效果好不好?这可能要等实车试驾后才能体验到。而按计划,现代高端品牌Genesis 捷尼赛斯今年会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最新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