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T正式开放运行 五个重大观测项目陆续启动进入科学产出阶段

2020-03-24 16:11:28来源:央视网  

疫情之下,大科学装置等一批“国之重器”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今年初,被誉为“中国天眼”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开放运行。疫情防控期间,FAST运行正常,并陆续启动了五个重大和优先项目的科学观测,进入科学产出阶段。

在位于贵州平塘的FAST观测基地,科研人员正在进行一项国际重大前沿科技项目——脉冲星计时的观测。脉冲星被称为宇宙灯塔,其快速自转发射出的电磁脉冲信号周期性地扫过地球,可以构建脉冲星时钟,用于深空探测器自主导航。截至目前,FAST已发现并认证脉冲星达到114颗。科研人员通过对脉冲星进行长期监测,选取一定数目的脉冲星组成计时阵列,可以进一步提高时间精度。

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电子和电气工程部主任 甘恒谦:

我们现在用到的原子钟的时间长期稳定度,大概是每100万年误差是一秒钟,如果我们能够把脉冲星的信号引入到我们的时间标准里边,它能够在这个基础上把时间的长期稳定度再提高一个量级,也就是1000万年误差小于一秒钟。

疫情防控期间,正是FAST通过国家验收后正式开放运行的关键时期。FAST项目组根据实际情况整合项目需求,对观测流程进行了系统优化。目前,FAST陆续启动了脉冲星测时阵列、漂移扫描多科学目标巡天等五个重大和优先项目的科学观测。这是FAST最优先考虑的观测任务,也是未来FAST最有可能产出重大成果的研究领域。为了充分发挥FAST性能,国家天文台还开发了专门的网站,供天文学家使用。

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工程师 孙纯:

今后科学家们可以通过这个网站提交申请以后,经过审批以后,我们就进行观测,然后就给科学家们提供数据观测服务。

从五大科学项目启动以来,FAST观测总时长累积近1000小时,达到2020年全年任务的三分之一。随着观测时长不断增加,FAST也将正式进入科学产出阶段。

国家天文台FAST运行和发展中心电子和电气工程部主任 甘恒谦:

这五个重大观测项目的启动,标志着FAST望远镜进入了正常的观测阶段,未来我们也会为更多的科学工作者提供服务。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最新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