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打造首个“天基物联网”系统 两颗试验验证星将于今年年底发射

2019-11-21 13:30:08来源:科技日报  

11月20日,在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天泉湖拍摄的落羽杉林景色。当日,受大幅降温天气影响,天泉湖湖面上薄雾缥缈,以红色落羽杉为主的水上森林公园和游船码头在雾气中若隐若现,宛如仙境。中新社发 颜怀峰 摄

新发现

近日,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发表论文说,他们首次在陨石中检测出对生命非常重要的核糖分子,这可为研究地球生命起源提供更多线索。他们分析了在澳大利亚等地发现的3颗碳质陨石,从中检测出核糖和阿拉伯糖等糖分子。核糖是对生命非常重要的物质,它参与组成核糖核酸,而核糖核酸在生命遗传中发挥重要作用。

11月20日消息,据美国太空网站报道,美国宇航局“好奇号”火星车拍摄到一张火星“岩石监狱”照片。照片呈现该火星车正在火山口中心一座荒凉山上寻找生命,我们似乎能够感受到它的坚持和努力。目前好奇号并未发现任何火星生命,但它已经发现大量水存在的证据,以及氢、氧、磷、碳等元素的痕迹,这些元素被认为是生命的“基石”。

航天城

记者从20日航天高峰论坛上了解到,我国将打造首个“天基物联网”系统,两颗试验验证星将于今年年底发射。我国首个“天基物联网”被命名为“行云工程”,将通过构建由80颗低轨通信小卫星的星座系统,形成覆盖全球的物联网信息系统。

据外媒报道,SpaceX的确在多个方面为帮助科学家做了不少贡献,其中一项是通过降低卫星发射的门槛促进了原本不可能进行的研究。然而不幸的是,这家公司的星链(Starlink)项目却阻碍了天文学家观测宇宙的能力。从DECam暗能量照相机拍摄的一系列图像可以看到,仅仅19颗星链卫星就可以毁掉一幅图像。

消息站

首届世界5G大会于11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大会以“5G改变世界 5G创造未来”为主题,包含会议论坛、展览展示、应用设计揭榜赛三大板块,将围绕5G领域的前沿技术、产业趋势、创新应用等开展交流与讨论。大会由北京市政府、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最新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