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rd和Lime已分别筹集数亿美元 全球电动踏板车市场将达至少400亿

2019-05-23 17:28:54来源:前瞻网  

1

(图片来源:Lime官网)

如果市场增长是交通工具的加速器,那么不起眼的电动踏板车——城市交通的最新解决方案——将是极具吸引力的出行方式。自2017年秋季(美国Bird公司)推出共享电动踏板车以来,共享电动踏板车已在全球数百个城市投入使用,未来几个月还计划推出更多产品。十几家电动踏板车初创公司已经吸引了超过15亿美元的资金,我们估计,到2025年,全球电动踏板车市场将达到约400亿至500亿美元。

但有几个因素将限制电动踏板车的增长。目前,单位经济还没有增加,而且这个领域的参与者众多,整合是不可避免的。同时也面临更严格的监管:随着电动踏板车的普及,城市需要理清交通规则、公共安全、停车、许可证和责任问题。对于服务提供商、投资者、城市规划者和消费者来说,最大的问题是电动踏板车能否克服这些障碍,成为城市微移动出行的主要产品。

为什么是电动踏板车?

尽管还处于起步阶段,电动踏板车共享领域的两大巨头——Bird和Lime——已经分别筹集了数亿美元的资金。更多的初创公司已经筹集了超过2000万美元的资金。(见表1所示。)如何解释这一爆炸式增长以及全球令人瞠目结舌的增长预测?

1

共享移动的迅速兴起——通过叫车、汽车共享和共享公共自行车系统——为电动踏板车铺平了道路,满足了公众对廉价、便捷、灵活的快速出行方式的需求。但是,即使不算电动踏板车的实用性,它也带来了乐趣:任何人——无论是西装革履的高管还是穿着牛仔裤的学生——都可以享受再次成为小孩子的感觉。

大约35%的个人旅行行程小于2公里,75%的个人行程小于10公里。电动踏板车通常用于0.5公里至4公里的行程,相当于步行5至45分钟。(见表2)。因此,从理论上讲,电动踏板车在市内出行中使用的比例很大。电动踏板车符合这一要求还有其他原因:它们比拼车便宜,你不需要找停车位。它们还可以与其他交通方式(尤其是公共交通)搭配使用,从而使它们成为从家到车站的头几英里和最后几英里的便捷解决方案。

1

然而,电动踏板车也有其局限性。他们在丘陵地区或砖墙林立的街道上表现不佳;恶劣天气下也不适合使用;踏板车上也没有可供乘客们存放物品的区域。为了弥补上述不足,共享电动踏板车的供应商已经在与包括小米和赛格威在内的一些制造商讨论下一代产品的变化。其中最重要的修改是研发出更强大的发动机和更耐用的结构。

共享踏板车市场潜力大,但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网约车服务已经证明了公众接受共享出行模式的速度。例如,2015年,只有15%的美国成年人使用过优步或Lyft,但到2018年,这一数字已升至36%(城市居民为45%)。

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的估算,到2025年,共享电动踏板车的全球市场规模(如表1所示,潜在规模为400亿至500亿美元)约为当年基于汽车的按需移动出行市场规模的15%。鉴于共享电动踏板车通常更多地用于私人模式和短途旅行,它们很可能会扩大而不是侵蚀现有的按需出行市场。

尽管如此,共享电动踏板车具有诸多优势,但它是否会被大规模应用还很难说。首先,可能没有足够的消费需求,尤其是在人口不足10万的城市。经常使用电动踏板车的人可能会发现,自己购买电动踏板车更为经济,因为电动摩托车的入门零售价在400美元左右。

此外,电动踏板车的引入——尤其是在夜间使用的城市——引发了各种各样的反应,以及与通行规则、公共安全、停车和责任相关的各种问题。由于这些和其他原因,世界上许多大城市还不欢迎电动踏板车。(例如,德国目前还没有对踏板车实施制裁,不过预计很快就会通过立法,允许对踏板车进行监管。)

解决当前盈利能力的挑战

尽管电动踏板车的市场潜力是有希望的,但它们的单位经济(至少对第一代踏板车而言)是具有挑战性的。如今的电动踏板车还未盈利。

目前,电动踏板车的平均寿命只有三个月。电动摩托车最初是为私人使用而设计的,而非出租,因此使用者对它们的过度使用、粗暴操作,甚至故意破坏,都大大降低了它们的耐用性。然而,尽管电动踏板车的成本不高,但一家租赁公司要想实现投资盈亏平衡,不计入营销和日常开支,需要近4个月的时间。(见表3所示。)

1

目前最大的成本来自运营和收费。供应商通常每天都要收集电动踏板车;将它们运送到中央设施进行电池充电、维护和维修;然后在第二天重新投放这些踏板车。所产生的额外费用是巨大的。一些供应商试图通过使用“群众充电”模式来支付这些费用,在这种模式下,他们向用户支付(现金或使用分钟数),让他们把电动踏板踏板车带回家充电,然后第二天归还。

幸运的是,改进已经在进行中。更持久或可更换的电池将减少充电和操作的需要。在目前的价格水平上,如果电动踏板车的运营时间在6个月左右,就有可能实现盈利;一些供应商正在开发他们自己的硬件,以提高产品的耐用性长达10个月(一些供应商已经推出了更耐用的电动踏板车生产线)。这些措施,连同生产规模经济,将大大提高电动踏板车的盈利能力。

争夺市场份额的战斗

在争夺市场份额的过程中,电动踏板车供应商及其投资者愿意牺牲早期的盈利能力,在努力增强产品耐用性的同时站稳脚跟。竞争仍在加剧:已在美国全面展开的大规模推广活动,在欧洲才刚刚开始,许多公司正在某个城市同时推出自己的项目。

例如,目前仅在维也纳就有六家电动摩托车公司(Lime、Bird、Tier Mobility、Wind Mobility、Flash和Hive)竞争,另外两家公司(Voi Technology和Arolla)据报道正在考虑进军维也纳。但是,8家电动滑板车供应商同时争夺同一个城市市场,能否盈利还是一个问题?

供应商无法克服他们的产品难以区分的事实。消费者将电动踏板车视为一种商品,他们会选择离他们最近的踏板车。到目前为止,将高质量、可靠的产品投放到每个角落,显然是供应商所需要的所有营销手段。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与同一地区其他公司竞争的公司将不得不依靠品牌忠诚度。

为了在他们的消费群中建立临界质量,供应商将需要在营销上下功夫,并提供促销折扣,这将提高他们的客户获取成本。与此同时,供应过剩可能会迫使降价,并引发价格战。(但值得注意的是,市场领导者之一Bird公司在今年4月宣布提高每分钟收费,想必是为了提高电动踏板车的单位经济效益。目前还很难说一家公司的提价是否会对市场产生直接影响。)

更重要的是,供应商将不仅仅要在价格上竞争:他们将争夺地盘和踏板车的可用性。为了赢得一座城市的市场,他们可能需要比竞争对手在更大范围内投放更多的电动踏板车。然而,这样做会降低资产利用率。较低的使用率,加上较高的营销费用,将转化为更高的成本。

整合是不可避免的。随着初创企业不断烧钱,投资者很可能会为继续向这些企业砸钱感到焦虑。

问题是:地区实体能否在个别城市或国家取得市场主导地位,还是全球企业能否在它们的地盘上击败它们?如果要从网约车行业身上寻求线索,很有可能一些地区性参与者将主导,或至少与全球公司展开正面竞争。

电动踏板车供应商应采取的关键操作

为确保市场领先地位,电动踏板车供应商必须采取以下行动:

优化运营。在每个运营城市维护、充电和安置数千辆电动踏板车是一项重大的运营挑战。将这些成本降至收入的50%以下对盈利至关重要。

提高产品的耐用性。大幅延长电动踏板车的平均寿命至关重要,同样重要的还有提高电池寿命、使维修变得容易,以及找到更好的解决方案来管理机械故障、破坏和盗窃。

制定快速增长战略。快速扩展将有助于企业积累客户群并抢先竞争对手。除了电动踏板车之外,公司还可以扩大其产品范围,如增加其他共享出行模式,例如共享单车。更重要的是,他们需要与互补的出行服务提供商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例如共享汽车和拼车服务),以更有效地锁定用户。与地方和区域层面的公共交通机构合作也将有助于支持增长。

加强资金支持。筹集巨额资金将使企业能够为充足的产能融资,并向更多城市扩张,同时争取时间实现盈亏平衡。

然而,仅仅这些努力是不够的。作为在公共街道上运营的交通工具供应商,电动踏板车公司还需要应对两大政策挑战:

监管。在地方、州和联邦各级寻求有利的、具有公共意识的监管意味着要预见到诸如减少人行道、街道以及其他公共场所路边的杂乱和拥堵等问题。这还意味着鼓励采取不损害行业增长的现实税收方法。

骑手责任。随着事故的增加,厘清电动踏板车驾驶者和供应商各自的责任变得越来越重要(尤其是在美国)。

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和平台的机遇

数字移动服务提供商——叫车服务、汽车共享服务和汽车租赁服务——需要迅速采取行动,确定它们的电动踏板车战略。成熟的供应商必须决定是否(以及如何)集成现有的电动踏板车共享服务,或者是否收购现有的供应商。合作伙伴关系——包括那些与公共交通机构合作的伙伴关系——将是关键,这样消费者就可以计划、预订和支付多模式出行。

因为电动踏板车可以补充其他的交通方式(尤其是公共交通),所以对消费者来说,将模式聚合到一个应用程序中会更方便,也更有价值。然后,用户将有一个从A点到B点的单一访问源——一个用于计划、预订和支付旅行费用的一站式商店。优步正在快速推进,力争成为这样一家多模式出行服务提供商:2018年,它收购了一家无桩共享单车和电动踏板车的初创公司JUMP;与Getaround合作,将汽车租赁整合到其应用程序中;并宣布在丹佛市开展试点,提供公共交通车票。

许多欧洲城市正在开发自己的按需出行服务,将公共交通与自行车共享、汽车共享和其他出行方式相结合。公共交通机构拥有成熟的客户基础,可以很好地扮演中心或枢纽供应商的角色;许多机构已经推出了自己的订票应用程序。但消费者会在多大程度上选择地方市政服务,而不是更具吸引力的地区性甚至全球性服务,目前仍不得而知。

城市如何管理电动踏板车

考虑到共享单车的迅速崛起带来的问题(如人行道阻塞和肆意破坏),许多城市对电动踏板车的无节制增长感到担忧,这并不令人意外。例如,在2018年,旧金山和印第安纳波利斯在电动踏板车上趋于保守,限制电动摩托车的使用;在纽约和芝加哥,电动踏板车目前是被禁止的。

至少在美国,电动踏板车不太可能在一夜之间改变城市面貌。但领导人不应让最近的失误影响他们对电动踏板车的看法。如果采用得当,电动踏板车可以缓解城市及其居民面临的一些看似棘手的挑战,即交通堵塞、污染以及难以弥合首英里和最后一英里的差距。

首先,城市可以惩罚或限制不遵守现有规则的供应商。但他们还可以积极主动地促进利益的获取以及避免一些陷阱。例如,俄勒冈州波特兰市采取了一种明智的方法,从试验项目开始测试影响。波特兰市最初的调查显示,34%的当地乘客和48%的游客选择电动踏板车,来替代开私家车或使用Uber、Lyft或出租车,这证明了减少道路上的汽车量的潜力是有希望的。

在其他地方,城市正在试验其他政策和做法,如指定停车位和按管辖范围发放许可证。以里斯本为例,该国借鉴了美国先进城市的做法,设立了电动踏板车禁泊区。在马德里,供应商现在必须获得牌照,才能在自己指定的区域内运营,并确保他们的电动踏板车将在规定的区域内停放的最短时长。他们还必须向城市报告使用数据。

为了确保电动踏板车的使用以支持移动出行目标的发展方式,城市需要考虑以下几个重要问题:

道路规则。政府将在制定和执行适当的电动踏板车使用规则方面发挥关键作用,例如禁止电动踏板车进入人行道或在步行区内。同样重要的是分配道路空间 一些城市已经扩大了他们的自行车道和人行道;在其他情况下,骑手经常被迫与车辆共享街道,这可能加剧交通流量并导致事故。骑手还需要接受有关适用于电动踏板车的通行权规则的培训,城市需要将这些规则明确地传达给骑手和公众。

公共安全。骑踏板车的人一般不穿戴头盔或其他特殊的防护服,这使他们处于一定的风险当中。在没有特别的骑行区域的情况下,骑手、司机和行人的安全都可能受到威胁。这类的事故和伤亡情况已有一些报道;监管机构在制定安全法规和公共指导方针方面的拖延,可能会招致公众不满,从而导致监管规定的限制性超过必要程度。

踏板车停车场和禁入区。如果没有任何城市规划,电动踏板车最终将集中在主要的交通枢纽,造成城市混乱。因此,监管机构需要为电动踏板车分配专用停车位,并设立禁止电动踏板车通行的区域,以确保换乘站出口和通勤通道畅通。这对于确保残疾人无障碍通行也很重要。

许可证和数据要求。州和地方政府需要确定对电动踏板车供应商的要求,以及潜在的许可机制的限制程度应该有多大。为了使未来的管理更加完善,各国政府可以将数据共享协议作为其许可程序的一个条件。税收既可以成为控制电动踏板车使用的重要机制,也可以成为收入来源。

责任。责任如何分配?政府应该探索自己的角色,以及电动踏板车制造商、出行设备供应商和个人用户的角色。此外,还应建立机制,确保事故责任索赔得到公平和及时的管理。

通过积极制定电动踏板和的政策,城市可以确保这一有前景的交通工具的发展,并有助于推进其更广泛的交通目标。

电动踏板车将持续发力,还是会“香消玉殒”?尽管存在缺陷,但在迫切需要解决拥堵和污染问题之际,它们有潜力在城市交通中发挥重要作用。合并将会发生,如今拥挤的市场参与者中必定有人会被淘汰。但是,如果供应商采取正确的策略——预见并缓解潜在的冲突,并寻求与城市和其他出行平台的合作——他们可能会发现自己正处于有利地位。而那些通过测试、学习和明智地管理来预测公众关注和需求的城市,将在许多方面受益。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最新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