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第四季度收入达934.98亿元 增长达51%

2019-05-16 09:23:41来源:澎湃新闻  

5月15日,阿里巴巴集团(NYSE:BABA)发布2019财年第四季度财报及2019财年业绩。

截至2019年3月31日,阿里2019财年第四季度收入达934.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达到51%。调整后每股收益为8.57元,高于预期的6.5元。

整个2019财年(截至2019年3月31日),阿里收入达3768.44亿元,同比增长51%,收入规模接近其预测范围3750亿-3830亿元的底部。2019财年,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阿里净利润为人民币934.07亿元,同比增长12%。

阿里预计,2020财年的收入将超过5000亿元,低于分析师5090亿元人民币的预测。

阿里巴巴的股票在盘前交易中上涨了4%。截至5月14日收盘,阿里股票今年上涨了28%,而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了13%。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云、数据技术以及新零售的巨大拉动作用,使得我们能够持续变革企业在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的运营方式,这将有利于我们的长期增长。”

财报显示,阿里云计算业务2019财年第四季度营收达77.26亿元,飙升76%。这一增速超过亚马逊AWS在相同规模下的增长速度。阿里云2019财年营收247亿元,在亚太市场排名第一,市场份额比上一年增加4.7个百分点。

目前,阿里云在亚太拥有规模最大的云计算基础设施,设立了新加坡、澳大利亚、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印度、日本等地域节点。

过去一个季度内,阿里云在云原生数据库PolarDB、神龙服务器等领域推出主要产品。财报中表示,阿里未来还将继续加大投入,通过规模效应持续降低云服务价格。

该季度,阿里核心电商业务收入为789亿元,同比增长54%。

值得注意的是,淘宝天猫过去一财年新增超1亿用户,新增的消费者当中,77%来自下沉市场。财报称,淘宝对下沉市场的加速渗透,是阿里核心电商业务高速增长的重要引擎。

尽管不愿承认拼多多等社交电商的崛起,张勇指出,阿里今年不断扩大在下沉市场的渗透率。拼多多从下沉市场获取了很多用户。

在本地生活服务方面,财报特别强调,在三线及以下城市,口碑饿了么将进一步“积极投资并扩张业务”。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一二线城市订单份额分布中,饿了么份额达到47.4%。

今年3月,口碑饿了么宣布“上山下乡”计划,用数字化服务近百个三四线城市。

截至2019年3月底,淘宝天猫移动月度活跃用户达到7.21亿,比去年同期和上一季度上涨1.04亿和2200万。

该季度,阿里大文娱归属的数字媒体与娱乐版块,在第四季度内实现收入56.71亿元,同比增长8%。此项收入增长,主要是由于来自优酷的订阅收入增加,以及UC提供的移动增值服务的收入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该季度数字媒体与娱乐板块经调整EBITA亏损为人民币28.28亿元,环比缩减超过50%。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去年12月以来阿里大文娱的一系列调整。据悉,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阿里大文娱轮值总裁樊路远,在接任优酷总裁后,在大文娱内部启动了宣发、产品技术以及内容三个板块全面打通的调整。

财报还披露了菜鸟在末端和国际物流上进展:截至2019年3月,菜鸟驿站日均服务包裹量占阿里巴巴中国零售平台的10%以上,也就是说,每10个包裹中就有1个通过菜鸟驿站送达消费者。菜鸟还服务了超过75%的全球速卖通订单和超过90%的天猫国际订单。(记者 杨鑫倢)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最新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