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疲态略显的2018汽车市场:谁来捍卫产业的健康发展?

2018-11-01 14:30:09来源:TechWeb.com.cn  

比亚迪(改2)1127

面对汽车市场整体增速放缓的情况,在刚过去不久的10月23日,国务院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回答到场记者时表示,低速增长可能成为汽车市场的常态,特别是近三月连续出现了产销同比负增长的情况。不过汽车产业整体发展健康,这来源于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前十企业占据了总销量90%;行业主营业务增长8.8%;再就是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持良好发展势头,领跑全球。

不得不说,以现在国内汽车市场的发展情况,未来发展看上去扑朔迷离,不少车企也在寻找更多符合未来自己发展的新方向。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描述的大环境下汽车产业整体发展健康,并非空口无凭。

销量排名前十的车企中,比亚迪在2018年的几个季度中净利润逐季提升,随着比亚迪公布的第三季度数据,其三季度单季的净利润达10.48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0.69亿元基本持平,环比今年二季度(3.77亿元)大幅增长178%。

永达汽车第三季度净利润2.14亿元,同比下滑达47%。第三季度永达净利率腰斩,一方面是毛利率下跌,另一方面是费用率增长。在销量上,永达的乘用车销量在第三季度的增长明显低于上半年及首三季度,仅增长2.1%。

比亚迪(改2)517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同比去年三季度,全国汽车销量确实在走低。比如9月,同属为国产汽车品牌的长城汽车日子并不太好过,9月单月,长城汽车销量数据虽然环比增长了36.57%,同比却下滑了19.11%;今年前9月的销量为57.88万辆,同比也下滑了6.74%。

比亚迪(改2)655

9月,长安汽车产量为19.61万辆,同比下降22.73%;销量为17.72万辆,同比下降32.35%。2018年前9个月,长安汽车产量为160.59万辆,同比下降19.68%;销量为164.76万辆,同比下降19.95%。

吉利汽车在今年销量方面还算过得去。9月销量同比增长14.38%;今年前9月销量为113.69万辆,同比增长37.33%。

今年1~9月,比亚迪营业额为889.91亿元,同比增长20.35%,比亚迪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速超过25%。特别是7-9月份,销量增速同比去年同期都超过30%,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约为15.27亿元。以上这些数据不仅展现出了比亚迪盈利能力较强,投资价值较大的特性;还为汽车行业保持整体健康发展注入了一道“强心针”。

截至2018年9月,全国汽车保有量达2.35亿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保有量221万辆。在新能源汽车中,纯电动汽车178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0.53%。而比亚迪在纯电动汽车领域,一直占据绝对优势。在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中,9月比亚迪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20%,创纪录地突破2.5万辆。

全新一代唐、秦Pro、全新一代宋、元EV等多款车型均受到了新能源市场用户的大幅度欢迎。排名第二的北汽新能源,9月销量仅刚过万,虽然上汽紧追其后,后面就开始形成了不小的差距。

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在今年1-9月份,累计销量135,337,再次夺得销量冠军1-9月份三个季度的新能源车(含纯电动商用车)销量超过14万辆,比亚迪用三个季度的成绩,成功超越去年全年销量(约13万辆)。预计2018年全年净利润约为27.27亿元~31.27亿元。

单看今年第四季度的话,比亚迪预计净利润约为12亿元~16亿元,环比今年第三季度(10.48亿元)增幅为14.50%~52.67%。作为在国内首个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突破42万的品牌。截止目前,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已经连续四年位居中国大陆第一,连续三年位居全球第一。

发展迅速的比亚迪商用车

比亚迪财报飙红另一个强有力的助推剂来自于比亚迪商用车业务的全年高速增长,这也是积极响应政府提倡的“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蓝天保卫战”。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攻坚计划》中称,2020年底前,重点区域的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公交车全部更换为新能源汽车。

距离2020年还有2年多时间,所以在今年的9月份,比亚迪纯电动商用车销量总计接近3,000辆。2018年1-9月累计销量约8,000辆,同比增长18%。

比亚迪(改2)1703

这些纯电动商用车主要去往国内的新一线城市,全国公交电动化渗透率约30%,比亚迪正积极开拓旅游景区、道路通勤等新业务领域,满足更多市场电动化需求,实现持续稳健增长。未来还有长足的发展空间。不止是国内市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还进入欧洲、美国、日本、韩国。除了商用车,电动卡车也是好事将近,全球首批500辆纯电动渣土车订单落地,未来逐步解决城市高排放柴油车污染问题。

日臻精进的动力电池业务

纯电动车隶属于新能源汽车中的一个庞大分支,而以电池业务起家的比亚迪,在电池研发上一直都处于世界超一线水平,既然新能源汽车成为大势所趋,动力电池需求将爆发。

比亚迪动力电池属于高端电池,其动力电池在行业地位在国内排名前两位、能量密度、品质、安全等核心指标上具有全球竞争力。

比亚迪(改2)2033

2018年7月,比亚迪与长安汽车宣布成立电池合资公司,比亚迪南川工厂正式投产,年产能按照10Gwh规划,在分阶段实施下,一期达成5-6GWh,二期达成4-5GWh。

现代城市轨道交通新神器——比亚迪云轨

比亚迪研发的云轨,是给现代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提供的另一个有效解决方案。它可被称作是轻量版“轻轨”,作为建在地上的垮座式单轨系统,云轨跟轻轨相比,行驶的轨道梁较为纤细,支柱结构面积小,为城市寸土寸金的交通道路节约了不少空间。

云轨建设时长2年即可完成,是一些城市地铁建造时间的二分之一。天生噪音小的优势,相当于传统轻轨的“优化版”,云轨现在已经可实现编组灵活,运能为1-3万人/小时(单向);最高时速可达80km/h。这也让云轨可以更好的服务城市人群。

比亚迪(改2)2430

8月31日云轨在银川初试啼声后,2018年初比亚迪又与华为联合举办轨道交通无人驾驶发布会,搭载全自动无人驾驶(UTO)的云轨在银川通车运行。云轨也在上演“墙内花开不止墙内香”的一面,不止在国内市场拥有明朗前景,比亚迪云轨已与巴西、菲律宾、埃及、柬埔寨等国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在菲律宾伊洛伊洛市的项目是比亚迪云轨签下的海外第一单。今年的2018年5月23日,比亚迪中标巴西巴伊亚州轨道交通招标项目,工程将分两期建设,一期约4.6公里,二期约15.4公里,预计分别在2020年年中和2020年年底建成通车。

结语:

2018年已过去四分之三,剩下的四分之一时间对于部分车企而言,已经显得不是那么重要,因为它们今年的财报数据并不乐观,这些数据间接让整个汽车市场整体增速放缓。但每一个市场都是遵循“强者恒强”的发展规律,真正有实力公司在顺境时飞速成长,面对逆境时,同样也能够逆风前行。

2018年的比亚迪,是少有在大环境的逆势局面下,财报数据仍在稳中有增的车企,如果说新能源车是全球车企迎来“又一春”的契机,比亚迪在2018年9月创造出的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数据,等于第二名北汽新能源两个还要多。当然北汽新能源等国有车企,同样也在尽可能用创新扩宽市场,让数据保持健康增长。

无论是正处于“正念效应”下的比亚迪,还是北汽新能源等国有品牌,他们当然内心都希望在第四季度创造一个让自己满意的成绩,让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最新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