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宽带普及率达到93.6% 提速降费功劳不小

2019-03-20 17:05:04来源:新浪科技  

3月20日下午消息,日前,我国宽带发展联盟发布了第十一期《中国宽带普及状况报告》(2018年第四季度),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第四季度,我国固定宽带家庭用户数累计达到39376.5万户,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86.1%,同比2017年底年度提升11.7%;移动宽带(3G和4G)用户数累计达到130564.7万户(不包含移动通信转售用户),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到93.6%,同比2017年底年度提升12.2%。

从区域宽带普及状况看,我国宽带普及水平均呈现东、西、中部由高到低排列的态势: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东部地区达到98.8%,分别比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高22.1和18.6个百分点;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东部地区达到108.0%,分别比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高29.2和19.9个百分点。

从各地的宽带普及状况看,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方面,江苏省最高,达到123.3%(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超过100%,一是存在一个家庭用户拥有多个固定住所,办理了多个固定宽带接入业务的情况;二是存在一个家庭用户办理了不同宽带接入业务服务提供商的多个固定宽带接入业务的情况),排在前五位的地区还有福建省、浙江省、宁夏回族自治区和北京市。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方面,北京市达到164.7%,远远超过其他地区,但比上一季度有所下降,排在前五位的还有上海市、广东省、浙江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排在前九位的地区均超过了100%。

宽带普及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和信息化创新驱动力的重要指标,受到广泛关注。世界银行的一项研究表明:当一个国家或地区宽带人口普及率每提高10%,将平均带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约1.38%,发展中国家会带动更高。2018年,在我国固定及移动宽带均具有较大用户基数的情况下,普及水平还能取得年度10个百分点以上的增长,可谓提升快速。

报告称,这些成绩的取得,与近年来我国“提速降费”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密不可分,宽带网络能力不断提升,宽带网速越来越快,“供给”水平日益增强,资费却不断下降,就必然会带动全社会越来越多的人使用宽带网络。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最新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