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市场年增速30%以上 大族激光持股近30%被限购

2019-03-18 10:37:37来源:太平洋电脑  

近日,Energias市场研究公司发布报告称,随着各种应用中对定制产品的需求不断增长,全球3D打印市场2024年预计将达到389.5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1.68%。我国3D打印行业也迅速发展,近5年来始终保持25%以上增速。2017年12月,《增材制造(3D打印)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提到,到2020年,增材制造产业年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年均增速在30%以上。

反映到资本市场上,截至12日,3D打印板块今年以来涨幅42%,相关概念股如光韵达、大族激光、恒久科技等布局企业将抢占未来广阔市场。

需求+政策双驱动 这个市场年增速仍在30%以上

3D打印龙头遭外资抢筹,持股临近30%被限购

3D打印技术,与物联网、人工智能、基因测序等一起被誉为21世纪改变人类生活的前沿技术。如今,3D打印前沿技术日趋成熟,并被广泛应用于建筑、教育、医疗等领域。

对于3D打印行业的向好前景,不少市场资金已经表现了灵敏的嗅觉。今年2月以来,截至12日,3D打印指数在已经上涨了42.08%,星辉娱乐、金运激光(300220)涨幅已经超过70%,光韵达涨幅达到59.89%,恒久科技涨幅为37.08%。

而就在上周,大族激光也因外资持股比例临近30%上限被“限购”。上周二,大族激光发布公告称,港交所因公司总的境外持股比例超过28%,于当日起深港通暂停接受该股票的买盘,但卖盘仍被接受。大族激光就此成为A股市场历史上第二例被外资买爆的个股。

大族激光是我国激光设备领域龙头,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机械五金、汽车船舶、航空航天、轨道交通、动力电池、厨具电气等行业的金属或非金属加工,可以为多个行业提供自动化制造系统解决方案。目前,大族激光在新能源汽车、半导体、LED、OLED等领域都已有了深厚的技术和市场方面的积累,在三维建模、激光熔覆等3D打印的关键技术上具有优势。

3D打印延伸到军工、医疗领域,龙头公司值得关注

“工业级的依然离真正的产业化较远”,上海证券分析师邵锐认为,目前3D打印还处在产业化进程中,桌面级的3D打印机目前销售需求旺盛,但是3D打印的市场空间依然广阔,未来不排除有公司实现突破,诞生具备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建议关注重点具备核心竞争力,实现全产业链布局的3D打印公司。

光韵达是国内领先的激光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提供商,其主要产品包括增材制造(3D打印)、激光三维电路(3D-LDS)、精密激光模板、柔性线路板激光成型、精密激光钻孔、硬脆性材料激光加工、金属与非金属精密部件个性化设计与制造及电子制造产业的关联产品等,通过智能制造和激光全产业链横纵一体化发展,建立了在激光和智能制造领域的竞争优势。

而随着下游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宽,加上政策利好推动市场规模增长,对于不同3D打印设备的需求越来越多,相关具备核心技术竞争力的企业市场空间无限。如恒久科技,其核心业务为激光有机光导鼓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国内激光OPC鼓行业具备显著的技术和研发优势,也是目前世界上少数完整掌握激光OPC鼓核心技术并具备专用设备系统集成能力的企业之一。

OPC鼓是利用OPC材料涂覆在导电铝筒表面而形成一种光电转换器件,其特点是在黑暗处是绝缘体,能维持一定的静电荷,当一定波长的光照射后,变成导体,通过铝基释放电荷,形成静电潜像,它是激光打印、数码复印的核心部件。

作为国内激光OPC鼓生产制造行业内规模最大的民族企业,恒久科技,曾受邀参与和主起草多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订,近期,公司董事长还被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聘请为全国复印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在3D打印技术研发布局方面,2017年,恒久科技申请了《外形复杂的OLED显示屏的制造方法》的发明专利,其主要是关于使用3D打印技术制造外形复杂的OLED显示屏的创新方法和技术方案,可供战争方案的计算机推演、医学教学科研、医疗手术方案的计算机推演等用。

东北证券研报分析认为,未来3D打印主要受益于个性化产品、工业应用和医疗应用的发展,预计到2020年,3D打印市场规模可以达到212亿美元。(songshipeng)

需求+政策双驱动 这个市场年增速仍在30%以上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最新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