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用高速相机捕捉闪电从地面爬向云层罕见画面

2019-01-10 16:07:58来源:环球网科技  

据英国《每日邮报》1月9日报道,在巴西圣保罗州的国家空间研究所,科学家们用高速相机记录了巨型闪电从地面塔楼射入云端的景象,专家称这一现象是由于人类活动引起环境变化造成的。

一场雷雨笼罩着皮科多贾拉古山附近的小镇,强劲闪电呈锯齿状由地面划过黑暗夜空。马塞洛•萨巴(Marcelo Saba)协助拍摄了闪电的照片,他说:“多达99%的闪电都是发自云层,击中地面。只有1%的闪电从地表上行至空中,这些大气放电主要来自电信塔、风力涡轮机、避雷针和摩天大楼等高层建筑。”

在这种高层建筑的顶部有一个强大电场激发闪电,地表高地的带正电荷电流与聚集在高空云层底部的大量负电荷互相吸引,随后放电,触发巨大的火花向上进入云层。科学家们用一台能够每秒记录4000帧的高科技照相机记录了这一迷人的闪电形成过程。

萨巴说:“这架相机置于一座面向贾拉古峰的大楼的四层,靠近两个高的塔楼,这道闪电从其中一座130米高的塔楼发出,随着周围另一道闪光的发生而开始。这一闪光扰动了塔楼上方雷暴云中所聚集的电荷,使其分布不平衡,引起了从塔顶向上放电,直到云层底部,再向上方和四周分枝发射。”

萨巴说,即使捕捉这一罕见景象非常困难,但他记录这一景象的兴趣却与日俱增。

气象专家说:“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借助风力发电并安装了风力涡轮机,也正建造越来越多的摩天大楼和电信塔,这使得向上闪电数量相应增加,这种闪电的发生会造成很大的危害。”

科学家们目前正在努力探索上升闪电的形成过程,以便制定和引入此类放电的相应防护机制。

“这些观测将有助于我们改进闪电探测系统,提高闪电保护标准,进而有助于完善天气预报系统,并有可能降低未来能源公司所面临的雷电和风暴风险。”萨巴说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

最新推送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