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型亚矮星可能是Ia型超新星的残留伴星 为搜寻SNe Ia指出新方向

近日,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研究员孟祥存和博士李蛟在Ia型超新星(SNe Ia)前身星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他们研究发现B型亚矮星可能是一些超新星遗迹中的残留伴星。这一研究为在超新星遗迹中搜寻SNe Ia的残留伴星指出了一个新的方向。该成果发表在2019年2月出版的《皇家天文学会月刊》(MNRAS)上。

以SNe Ia为距离指示器进行测距,研究人员发现宇宙正在加速膨胀,这就意味着宇宙是暗能量主导的宇宙。现在,研究人员正在利用SNe Ia来测量暗能量的物态方程及其随时间的演化。尽管SNe Ia在宇宙学中非常重要,但研究人员仍然不知道其前身星是什么。

普遍认为,SNe Ia来自于双星系统中的碳氧白矮星的热核爆炸。根据伴星的类型不同,SNe Ia前身星模型大致分为单简并星模型(白矮星从正常恒星吸积物质)和双简并星模型(双白矮星并合)。目前还不能区分哪个才是真正的SNe Ia的前身星模型。在发生SNe Ia爆炸时,单简并星模型会留下一颗残留伴星,而双简并星模型不会留下任何天体。所以在超新星遗迹中寻找SNe Ia残留伴星就成了区分SNe Ia前身星模型的重要方法。

但是,最新的对SN1006和开普勒超新星遗迹的观测都没有找到合适的残留伴星候选体,这可能是因为前人的搜寻策略有问题。之前的理论认为,SNe Ia爆炸后留下的残留伴星应该会比较红,所以搜寻残留伴星的观测都是在红波段进行的。

孟祥存和李蛟基于最新的SNe Ia前身星模型(公共包层星风模型)研究发现,SNe Ia爆炸后留下的残留伴星有可能是B型亚矮星,其辐射主要集中在紫外波段,应该用U或B波段搜寻。如果最终证实SN1006和开普勒超新星的残留伴星是B型亚矮星,将可能会终结人们关于单简并星模型和双简并星模型的争论,这将是SNe Ia研究的巨大进步。

该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与在开普勒超新星遗迹中搜寻残留伴星的观测对比。发生超新星爆炸时,伴星可以是主序星、红巨星和B型亚矮星。由图中可知,B型亚矮星在探测极限以下,不能被目前的观测探测到。

推荐DIY文章
2022款iPadPro将可使用视频编辑软件达芬奇 使用软件更专业
苹果全新推出AppleTV 4K产品:流式传输可以千兆以太网进行
智己L7SnakePerformance高性能版:新车瞄准数秒级圈速提升
闪迪大师PRO-G40SSD外置固态硬盘:兼具极速传输与耐用优点
i9版ThinkBook14+/16+新品有望下月上市 首发约4999元起
512G M.2固态只要219元!沃存杀疯了-环球快消息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