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报道:TESS发现第三颗系外行星 属于气态“亚海王星”

北京时间1月1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美国宇航局“凌日系外行星勘测卫星”(TESS)探测到第三颗系外行星,测量结果显示,它是一颗密集、气态“亚海王星”,体积是地球的3倍。

jWtY-hrsechc9328370.jpg

科学家宣称,TESS卫星发现了太阳系之外第三颗小型行星。它被命名为HD 21749b,环绕一颗明亮的矮恒星运行,距离地球大约53光年。

近日,在美国西雅图召开的美国天文学会年会上,科学家宣称,TESS卫星发现了太阳系之外第三颗小型行星。它被命名为HD 21749b,环绕一颗明亮的矮恒星运行,距离地球大约53光年。它位于网罟星座,是目前TESS卫星观测到运行轨道周期最长的一颗系外行星。HD 21749b环绕主恒星运行一周仅需36天,而其它两颗系外行星——“超级地球”Pi Mensae b的轨道周期为6.3天,另一颗岩石行星环绕主恒星仅需11小时。这三颗系外行星都是在TESS卫星观测的前三个月里发现的。

bzlT-hrsechc9329223.jpg

令人意外的是,研究人员还发现第二颗行星存在的证据,虽然亟待进一步证实。但是它们同在一个行星系统,其轨道周期较短,环绕主恒星一周仅7.8天,如果它被确认为一颗行星,很可能是TESS卫星发现首颗地球大小的行星。

HD 21749b表面温度可能在华氏300度左右,相对较低,因为它靠近几乎和太阳一样明亮的恒星。麻省理工学院科维理天体物理和太空研究所博士后戴安娜·德拉戈米尔(Diana Dragomir)说:“这是我们迄今所知环绕明亮恒星运行的温度最低小型行星。我们对于热行星大气层了解很多,但是由于很难找到距离恒星较远、温度较低的小型行星,因此我们无法对这些体积较小、温度较低的行星了解很多。但是我们非常幸运,观测到这颗系外行星,目前可以更加详细地研究它。”

这颗行星体积是地球的3倍,属于“亚海王星”类型。令人惊讶的是,它的质量竟然是地球的23倍,但是这颗行星不太可能是岩石行星,而是由气体构成,其大气密度比海王星或者天王星更加密集。

-Aqb-hrsechc9329842.gif

TESS卫星发现的第一颗系外行星:“超级地球”Pi Mensae b,其轨道周期为6.3天。

德拉戈米尔说:“我们认为这颗行星不会像海王星或者天王星那样气态化,而海王星和天王星主要成分是氢气,而且非常膨胀。最新发现的这颗系外行星可能有高密度大气层。”

令人意外的是,研究人员还发现第二颗行星存在的证据,虽然亟待进一步证实。但是它们同在一个行星系统,其轨道周期较短,环绕主恒星一周仅7.8天,如果它被确认为一颗行星,很可能是TESS卫星发现首颗地球大小的行星。据悉,研究人员除了在美国天文学会年会汇报研究结果,还在《天体物理学杂志快报》上发表了一篇论文。

TESS卫星发射于2018年4月,它是麻省理工学院负责的一项太空勘测任务,现已逐个区域勘测宇宙空间,观测大约20万颗邻近恒星的凌日变化。凌日现象很可能代表着一颗行星掠过恒星前方。

22.gif

TESS卫星发现另一颗岩石行星——LHS 3884b,环绕主恒星一周仅需11小时。

TESS卫星将四个机载相机瞄准每个太空区域观测了27天,观测特定区域的恒星光线,然后切换至下一个区域。在为期两年的勘测任务中,TESS卫星将勘测整个星空。它第一年时间将观测南半球星空,之后再旋转拍摄北半球星空。

目前TESS卫星已对外公布了收集的所有数据,主要来自南部星空13个区域中的3个,为了展示新的研究分析,研究人员查阅了2018年7月15日至10月14日收集的观测数据。

据悉,一旦TESS卫星完成了为期两年的星空勘测,研究小组将承诺发现50颗小于地球体积四倍的系外行星,将相关勘测数据提交天文研究机构,便于深入跟踪分析,无论是陆基望远镜,还是未来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

德拉戈米尔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确认发现了三颗系外行星,还有更多的行星亟待勘测发现。一切都进行得非常顺利,TESS卫星已经帮助我们了解这些小型行星的多样性。”

推荐DIY文章
2022款iPadPro将可使用视频编辑软件达芬奇 使用软件更专业
苹果全新推出AppleTV 4K产品:流式传输可以千兆以太网进行
智己L7SnakePerformance高性能版:新车瞄准数秒级圈速提升
闪迪大师PRO-G40SSD外置固态硬盘:兼具极速传输与耐用优点
i9版ThinkBook14+/16+新品有望下月上市 首发约4999元起
512G M.2固态只要219元!沃存杀疯了-环球快消息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