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首次对火星上游太阳风的密度、速度等数据展开研究

据中国科学院网站,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地球与行星物理院重点实验室利用美国 MAVEN 火星探测器在 2014 至 2020 年期间的高精度离子和磁场观测数据,首次对火星上游太阳风的密度、速度和动压及行星际磁场的强度、锥角、时钟角等物理参数展开了统计分析研究,并结合地球 1AU(AU 为日地距离单位,约 1.5 亿公里)处的 OMNI 太阳风数据集,研究了在 1-1.7 AU 范围内,太阳风等离子体参数和行星际磁场随日心距离及太阳活动性的变化分布(图 2)。

研究显示,相比于地球,火星处太阳风离子密度更低(1.4 cm-3)、动压更低(0.4 nPa)、行星际磁场强度更低(1.9 nT),太阳风流速则与地球处类似,保持在 370 km/s 左右。活动高年,太阳风的磁场和动压均比活动低年时期强。此外,研究还发现,对太阳风磁场向内的扇区较向外的扇区而言,太阳风际磁场更接近径向(行星 - 太阳连线方向),这特别是在高年表现得尤为明显。

据介绍,该研究系首次对火星上游(1.4-1.7 AU)太阳风物理参数的统计,拓展了学界对 1 AU 之外太阳风分布和变化的认识,也为后续太阳风 - 火星相互作用研究及我国的火星探测计划提供了重要的空间环境参考。

IT之家了解到,相关研究成果以Statistical properties of solar wind upstream of Mars: MAVEN observations为题,发表在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上。

推荐DIY文章
2022款iPadPro将可使用视频编辑软件达芬奇 使用软件更专业
苹果全新推出AppleTV 4K产品:流式传输可以千兆以太网进行
智己L7SnakePerformance高性能版:新车瞄准数秒级圈速提升
闪迪大师PRO-G40SSD外置固态硬盘:兼具极速传输与耐用优点
i9版ThinkBook14+/16+新品有望下月上市 首发约4999元起
512G M.2固态只要219元!沃存杀疯了-环球快消息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