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推测火星或存在真菌 是否存在生命还需进一步探索

据中国科学院网站,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魏鑫丽与来自其他七国的科学家团队在《微生物学前沿》上,发表了题为Fungi on Mars? Evidence of Growth and Behavior From Sequential Images的研究论文,应用统计分析和定量比较,对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发布的系列火星图片开展分析。

据介绍,图片分析主要应用了 Image J 软件,科研人员对图 41 中 9 个类似“马勃”的结构与 13 个新的结构进行了检测,主要对其中共有的 9 对结构的中心距 - 中心距 / 边缘距 - 边缘距(C-C/E-E)比值进行比较。结果显示,比值最大的是结构 E 和结构 F,比值最小的是结构 B 和结构 I。配对样本 t 检验的 t=3.28(DF=8, P=0.011),“马勃”结构的 C-C/E-E 比值显著增加,偶然效应的概率约为百分之一,即“马勃”结构个体增大,彼此间距离变短,显示其具有生长和扩张的迹象。聚类分析显示 9 对结构生长行为存在一定差异;应用 Image J 软件对通过轨道卫星拍摄的不同时间同一位置的三幅火星“黑色条纹”照片(图 5)开展分析,选取不同位置作为参数,进行方差分析(ANOVA)以及 Tukey HSD 事后检验。

结果显示,随时间变化,条纹数少量增加,沿顶部向下的每条条纹长度均值变化显著(F=6.42,P=0.004)。第 22 天与第 1 天相比,长度增加最为明显,似“生长”爆发,且长度和宽度成比例增加,无论地形如何,“生长”速度相同,更像是生物的特征。

该研究通过火星图片比较分析,利用生长、运动、位置和形状的变化等,推测比较的对象更偏向生命的特征,但仍不能排除是矿物、风化以及火星上特有的未知地质力所产生,火星环境严苛,是否存在生命还有待未来进一步探索及验证。

推荐DIY文章
2022款iPadPro将可使用视频编辑软件达芬奇 使用软件更专业
苹果全新推出AppleTV 4K产品:流式传输可以千兆以太网进行
智己L7SnakePerformance高性能版:新车瞄准数秒级圈速提升
闪迪大师PRO-G40SSD外置固态硬盘:兼具极速传输与耐用优点
i9版ThinkBook14+/16+新品有望下月上市 首发约4999元起
512G M.2固态只要219元!沃存杀疯了-环球快消息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