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人登陆火星一大障碍被克服:可以钻井取水

北京时间1月9日消息,登陆火星的首批航天员面临的最大障碍之一是缺水。

人需要喝水、庄稼生长需要水、甚至制造返回地球所需的火箭燃料也离不开水,因此,没有可供使用的液态水是人类登陆火星面临的一大障碍。

但是,火星上有大量的冰。美国航空航天局(以下简称“NASA”)的一项新研究显示,我们可以在冰上钻井,获得维持人类在火星上生活所需要的足够的水。

去年,火星地表下被发现有冰川,这是一个重大发现,可能为首批登陆火星的航天员提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水。

研究人员称,火星上有8个地点发现地下冰川,有些冰川的深度浅至数英尺(1米),有的在火星地表以下100米或者更深。研究人员通过分析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收集的数据发现,地下冰川的成分“近乎纯冰”。

NASA的一项研究模拟了在冰川上钻井、融化冰取水的过程。

由美国德克萨斯州Aerospace Corporation高管史蒂芬·霍夫曼(Stephen Hoffman)领衔的研究人员撰文称,“火星地表曾经存在丰富的水资源,但现在的共识是,火星表面极度干燥。数项研究表明,火星上许多地方都存在大量水,其中包括被考虑为人类载人登陆火星备选着陆点的地方。如果这些水资源可以用于人类载人登陆火星,实施这些任务的方法会发生巨变。”

研究团队考虑利用一种被称作罗德井的蓄水池,自1960年代被发明出来以后,这种技术被应用在偏远地区提供水源,例如阿蒙森-斯科特南极考察站。

研究团队撰文称,“对能从地下冰川取水的现有技术进行评估,使得我们确定了一种能在火星上取水的技术:在冰川上覆盖的火星地表上钻井,通过加热冰层制造一个地下蓄水池。”

罗德井的原理是,从地表钻井,钻到冰层上,通过融化冰制造一个蓄水池,然后抽取蓄水池中的水。通过持续对蓄水池加热,就可以获得源源不断的液态水。

在火星上,一口罗德井每天可以生产出约380升水。这相当于美国人每天的人均用水量,但相当于国际空间站上航天员的约10倍。

▲研究人员称可以对火星车进行改造,使之具备钻井能力

《科学》杂志最近刊文称,虽然长期以来人们一直知道火星上存在冰,但更好地了解其深度和分布地区,对于未来人类载人登陆火星至关重要。

亚利桑那大学月球和行星实验室研究人员谢恩·伯恩(Shane Byrne)说,“人类到哪里都离不开水,随身携带水非常不方便。”

伯恩表示,“之前,我们设想的在火星上获取水的方法是从空气或岩石中获取水。现在,我们设想通过火星地表下的冰层获取水。这里不需要高科技的解决方案,只需要一个水桶,就能获得足够的水。水源靠近人类载人登陆火星的着陆点,而非在两极地区。”

火星南、北半球都存在地下冰川,分布范围在纬度约55度-58度之间。

研究人员认为,这些冰川形成时间相对较晚,因为地表比较平坦,不存在其他天体撞击形成的撞击坑。

冰川都接近两极地区,在火星上的冬季期间,这些地区非常寒冷,不适合人长期生存。

但是,如果能在这些冰川上钻一口井,研究人员就可以对火星上气候的演变以及存在生命的可能性有充分了解。

推荐DIY文章
2022款iPadPro将可使用视频编辑软件达芬奇 使用软件更专业
苹果全新推出AppleTV 4K产品:流式传输可以千兆以太网进行
智己L7SnakePerformance高性能版:新车瞄准数秒级圈速提升
闪迪大师PRO-G40SSD外置固态硬盘:兼具极速传输与耐用优点
i9版ThinkBook14+/16+新品有望下月上市 首发约4999元起
512G M.2固态只要219元!沃存杀疯了-环球快消息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