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派(湖州)发布首型液体运载火箭“达尔文一号”

火箭派(湖州)航天科技有限公司昨日在北京天文馆发布了其首型液体运载火箭 “达尔文一号”和首型空间生物载荷装置 “火种一号”,分别计划在 2022 年底以及今年 9 月搭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进行首飞。

创始人程巍表示,运载火箭是空间生物实验室进入太空的载体,属于智能硬件;空间生物实验室解决空间生命科学问题,属于应用商店;空间微生物制药、空间蛋白质结晶等不同研究方向,属于新航天时代的新应用。随着空间应用的逐渐增多,火箭需要根据载荷的需求重新设计,才能进一步降低发射成本,提高效率。

据悉,他们将搭载空间生物实验室,并透露了 “四步走”规划:2021 年 9 月,发射单功能生物载荷装置 “火种一号”,2022 年发射多功能生物载荷实验平台,并逐渐形成航班化;直到 2025 年,计划实现可返回式多功能生物载荷实验平台批量在轨,满足空间生物制药商业化、空间生命科学实验常态化的需求。2025 年后,正式启动建造 “空间生物实验室”计划。

首型液体运载火箭 2022 年底首飞官方表示,其商业运载火箭计划采用 10 吨级液氧甲烷发动机和 65 吨级液氧甲烷发动机,逐步打造小型、中型、重型运载火箭,满足空间生物载荷实验平台不同阶段的发射需求。

据介绍,首型液体运载火箭 “达尔文一号”全箭总长 24.1m,直径 2.25m,起飞质量 42.52t,起飞推力 500kN。一级采用 5 台 10t 级液氧甲烷发动机,二级采用单台 10t 级真空版液氧甲烷发动机,近地轨道运载能力 270kg,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 150kg。

此外,他们后续计划通过 10 吨级液氧甲烷发动机,采用 “五机并联 + 通用芯级”的模式构建 CBC 构型,打造中型液体运载火箭。

推荐DIY文章
2022款iPadPro将可使用视频编辑软件达芬奇 使用软件更专业
苹果全新推出AppleTV 4K产品:流式传输可以千兆以太网进行
智己L7SnakePerformance高性能版:新车瞄准数秒级圈速提升
闪迪大师PRO-G40SSD外置固态硬盘:兼具极速传输与耐用优点
i9版ThinkBook14+/16+新品有望下月上市 首发约4999元起
512G M.2固态只要219元!沃存杀疯了-环球快消息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