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太空碎片会损坏或摧毁正常运行航天器

据外媒报道,太空碎片是一个全球关注的问题,它威胁到我们继续利用近地空间为人类造福的利益。为了提高人们对这一日益严重的问题的认识,欧空局(ESA)和联合国外空司(UNOOSA)制作了一系列九幅信息图和播客节目,讲述了太空碎片的故事,解释了风险,并说明了确保未来太空探索可持续发展的现有解决办法。

太空看似广阔,但卫星所处的环绕地球的轨道是一种有限的自然资源。意外碰撞、爆炸,甚至是对卫星的蓄意破坏,都造成了数以百万计的碎片,这些碎片在高速运行的轨道上,会损坏或摧毁任何经过其路径的正常运行的航天器。

随着对卫星技术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保护这些独特的轨道区域变得越来越重要,这些区域对于人类收集天气预报数据、更好地了解极端天气和我们不断变化的气候,以及互联网接入、通信和定位服务等都是必不可少的。

不幸的是,轨道上的太空碎片数量正以指数级的速度增加。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和行为体开始开展太空活动--这在总体上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发展--以及卫星运行变得更加复杂,发射的物体(包括大型星座卫星)数量迅速增加,对我们的太空环境构成的挑战也在增加。

2019年,欧空局的空间安全计划被采纳为欧空局活动的重要支柱。该计划是原空间态势感知计划的扩展,包括欧空局的太空碎片办公室和清洁太空办公室,它们正致力于更好地了解碎片环境,防止产生更多的碎片,减少在轨数量,减少太空活动对地球的影响。

2018年,联合国大会对太空环境的脆弱性和太空碎片的影响表示担忧,这是所有国家都关心的问题。2019年,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COPUOS)通过了《外层空间活动长期可持续性指导方针》(简称《LTS指导方针》),为帮助确保安全和可持续利用空间提供了指导。《外层空间活动长期可持续性指导方针》随后受到联合国大会的欢迎和赞赏,一个新的工作组将继续就这一主题进行多边讨论。

欧空局和UNOOSA联合制作的这一系列新的信息图表包括有吸引力的、易于理解的插图、事实和数字,以便每个人,无论以前是否具有任何航天知识,都能了解空间碎片及其带来的挑战。它们涵盖的主题包括碎片是如何产生的、如何避免碰撞、碎片对人类在空间的风险和再入地球的风险,以及安全减缓和清除碎片的技术。

九幅信息图中的每一幅都附有欧空局和UNOOSA专家的音频评论,他们帮助浏览和理解这些材料。信息图和播客将从2021年2月10日起,在9周内每周发布一次,并通过@UNOOSA和 @ESA 社交媒体账户发布。

“一个新的太空时代已经开始了,在这个时代里,由数千颗卫星组成的大型星座正在被发射到天空中。”欧空局局长扬·沃纳说。

“这个‘新空间’所带来的可能--全球互联网接入、电信--也带来了威胁,因为空间交通的快速增长可能会大幅增加碰撞的几率。创新技术、负责任的行为以及重要的是国际合作是确保我们在太空中的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根本。”

UNOOSA主任Simonetta Di Pippo说:“空间有其局限性。太空碎片对外层空间活动的长期可持续性构成了明显的风险。UNOOSA欢迎与我们在欧空局的伙伴合作,传播关于太空碎片的明确、可获得的公共信息,这将提高人们对太空碎片所带来的挑战的认识,并有助于加强在减缓措施方面的国际合作。”

推荐DIY文章
2022款iPadPro将可使用视频编辑软件达芬奇 使用软件更专业
苹果全新推出AppleTV 4K产品:流式传输可以千兆以太网进行
智己L7SnakePerformance高性能版:新车瞄准数秒级圈速提升
闪迪大师PRO-G40SSD外置固态硬盘:兼具极速传输与耐用优点
i9版ThinkBook14+/16+新品有望下月上市 首发约4999元起
512G M.2固态只要219元!沃存杀疯了-环球快消息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