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詹姆斯·韦伯望远镜预计明年发射

提到太空望远镜,很多人能想到哈勃,它确实是之前最强大的太空望远镜,不过它的时代结束了,明年美国要发射詹姆斯·韦伯望远镜,这将是人类最野心勃勃的太空探测计划,耗资将近100亿美元。

与哈勃望远镜的2.4米口径相比,韦伯望远镜达到了6.5米,几乎是前者的三倍,结构要复杂得多,光学玻璃的精度要达到10nm级别,制造难度极大。

与此同时,为了满足韦伯望远镜的需要,它还配备了同样庞大、复杂的遮阳板——在太空中,有阳光照射的地方温度可达上百度,没有阳光照射的背面温度则会零下上百度,温差极大。

韦伯望远镜的遮光板有五层,展开之后面积相当于一个网球场,将为望远镜提供一个庇护所,使得韦伯望远镜可以在-273度左右工作,避免太阳红外辐射的影响。

光是遮阳板就足够复杂了,为了驱动遮阳板工作,韦伯望远镜上配备了由139个执行器、8个电机及数千个组件构成的系统,最终可以将所有遮阳板拉开并绷紧。

12月19日,美国宇航局宣布成功在地面上试验了韦伯望远镜的遮阳板系统,韦伯望远镜负责人Alphonso Stewart表示,我们可以非常缓慢、精确的方式同步展开运动,并保持遮阳板的风筝形状,这表明它已经准备好在太空中展开这些动作。

这是韦伯望远镜最为关键的测试之一,也是2020年韦伯项目的重大成就,这次测试成功之后,2021年韦伯望远镜就会被发射到太空中,最终在地球150万公里的地日引力平衡点就位,未来数十年里它也将成为探索宇宙最重要的装备之一。

推荐DIY文章
2022款iPadPro将可使用视频编辑软件达芬奇 使用软件更专业
苹果全新推出AppleTV 4K产品:流式传输可以千兆以太网进行
智己L7SnakePerformance高性能版:新车瞄准数秒级圈速提升
闪迪大师PRO-G40SSD外置固态硬盘:兼具极速传输与耐用优点
i9版ThinkBook14+/16+新品有望下月上市 首发约4999元起
512G M.2固态只要219元!沃存杀疯了-环球快消息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