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019 Y4彗星解体

近日,一条“C/2019 Y4彗星在接近太阳的过程中意外解体”的消息令全球天文爱好者心碎,这也意味着,该彗星在5月底不会闪耀天宇、成为“夜空中最亮的星”。

C/2019 Y4彗星是2019年发现的最后一颗彗星,由于其亮度在某一个时间段内突然迅速上升,引起了全球天文爱好者的关注。

“这颗被寄予厚望的彗星突然‘香消玉殒’并不算很意外。”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史志成解释说,彗星的彗核不是固体,而是由冰或冻结的气体黏合而成的微粒和尘埃的混合物,就像一团“脏雪球”。有些彗星在接近太阳的过程中,太阳的引力会使其彗核分裂成几部分。

在C/2019 Y4彗星解体的同时,另一颗C/2020 F8彗星出现在了人们的视野。这颗彗星是在2020年3月被观测到的,它的意外出现,打破了寂静的天空,迅速攀升的亮度,更是重新燃起了天文爱好者们的希望。

史志成介绍,该彗星被发现后,其亮度就在逐渐增加,并且达到了肉眼可见的程度。不过,目前该彗星的地平高度很低,更适合在南半球观测。“在5月下旬的时候,这颗彗星会运行至北半球,并且在5月27日过近日点,达到最亮,其地平高度也在日渐升高,利于观测。”

C/2020 F8彗星目前正在由双鱼座向英仙座靠近。史志成表示,如果天气晴朗,大气透明度足够好,在该彗星过近日点前后的这段时间,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凭借肉眼或双筒望远镜,可在黎明时分的东北方低空尝试观测,有望目睹到这位“天外来客”的风采。

史志成同时也提醒,彗星在飞向太阳的过程中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C/2020 F8彗星表现到底如何,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推荐DIY文章
2022款iPadPro将可使用视频编辑软件达芬奇 使用软件更专业
苹果全新推出AppleTV 4K产品:流式传输可以千兆以太网进行
智己L7SnakePerformance高性能版:新车瞄准数秒级圈速提升
闪迪大师PRO-G40SSD外置固态硬盘:兼具极速传输与耐用优点
i9版ThinkBook14+/16+新品有望下月上市 首发约4999元起
512G M.2固态只要219元!沃存杀疯了-环球快消息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