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火箭再次发射成功,助推器却坠海无法回收

12月6日消息,据The Verge报道,自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开始回收猎鹰9号(Falcon 9)火箭以来,该公司首次未能将一枚本应着陆在地面上的火箭成功回收。

图:猎鹰9号火箭在SpaceX的第13次国际空间站货物补给任务中成功着陆

美国当地时间周三下午,从佛罗里达州发射升空仅七分钟后,SpaceX的猎鹰9号火箭一级助推器就准备降落在卡纳维拉尔角(Cape Canaveral)发射场附近的混凝土平台上。但从助推器传回的视频显示,它失去了控制。SpaceX的评论人士证实,这枚火箭坠落入了大西洋中。

SpaceX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将事故归咎于猎鹰9号火箭的一个栅格翼,该栅格翼用于引导助推器达到预定的着陆目标。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何视频中的助推器不断旋转的原因。马斯克表示,SpaceX有可能找到这枚火箭,他认为其并没有损坏,目前仍在与水中与控制中心保持通讯联系。马斯克指出,这枚火箭可能被用于SpaceX的其他“内部任务”,比如用于发射Starlink太空互联网卫星。

此次失败结束了SpaceX在地面回收方面所取得的连胜趋势。该公司在回收发射后的猎鹰9号火箭时有两个选项:一是火箭可以降落在漂浮在海洋上的无人驾驶回收船上,二是降落在SpaceX的混凝土平台上,它往往位于火箭起飞的附近。SpaceX已经尝试过12次地面回收,该公司将其称为RTLS,即“返回发射场”。此前,所有回收努力都取得了成功。但现在,这种完美记录最终被打破。

SpaceX在无人回收船上成功回收火箭的案例相对较少,但即便如此,失败的情况也很少见。SpaceX上一次未能成功回收猎鹰9号火箭助推器还是在2016年6月15日。在那次尝试中,火箭助推器在飞往大西洋无人船的途中降落时耗尽了燃料。

今年2月份,SpaceX未能将猎鹰重型火箭(Falcon Heavy)的中间“核心”着陆。猎鹰重型火箭是猎鹰9号火箭的更大变种,由三个助推器捆绑起来组成。发射后,火箭的两个外核几乎同时在着陆台上成功着陆,但中间核心耗尽了点火液,在下降过程中无法重新点燃引擎。所以它降落在大西洋中,而不是落在无人回收船上。

然而,回收这些火箭只是每次任务的次要目标,这意味着SpaceX不必每次飞行都制造新的助推器。最主要的目的是让猎鹰9号火箭进入轨道,SpaceX的最新火箭发射同样做到了这一点。猎鹰9号火箭此次任务是发射SpaceX的龙飞船(Dragon),为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运送食物和补给。龙飞船成功进入轨道,并部署了太阳能电池板开始接收电力。按计划,它将于周六上午抵达国际空间站。

尽管如此,回收失败也引发了许多人关注,因为不清楚失败的助推器将降落在哪里。卡纳维拉尔角所在的布里瓦德县(Brevard County)应急管理办公室称,幸运的是,这枚火箭就降落在预定着陆地点附近的海域,目前漂浮的助推器显然没有安全隐患。

事实上,猎鹰9号火箭降落在水中时经历了一个被称为“上保险”的过程,这意味着它将推进剂从油箱中释放出来。SpaceX负责任务保障的副总裁汉斯·科尼格斯曼(Hans Koenigsmann)表示,这使得人们可以安全接近它。他还指出,猎鹰9号火箭有一个安全装置,可以防止助推器着陆,除非火箭能正常工作。即使是在陆地上着陆,火箭也有避开建筑物的意识。

在发射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科尼格斯曼称:“我想说的是,从公共安全的角度出发,这枚火箭会远离任何东西,不会对人口或财产造成哪怕是最轻微的风险,所以这里的公共安全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尽管我们对这次没有成功回收感到失望,但这表明整个系统知道如何从某些故障中恢复过来。”

推荐DIY文章
2022款iPadPro将可使用视频编辑软件达芬奇 使用软件更专业
苹果全新推出AppleTV 4K产品:流式传输可以千兆以太网进行
智己L7SnakePerformance高性能版:新车瞄准数秒级圈速提升
闪迪大师PRO-G40SSD外置固态硬盘:兼具极速传输与耐用优点
i9版ThinkBook14+/16+新品有望下月上市 首发约4999元起
512G M.2固态只要219元!沃存杀疯了-环球快消息
精彩新闻

超前放送